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為文藝評獎降降虛火

董建國、潘強
2015年04月30日05:47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文藝評獎降降虛火

  文化部近日表示正全面清理整頓文藝評獎,取消一批、精簡壓縮一批,總體減少60%以上。同時,大力加強文藝評論工作。此舉直指病灶,大快人心,可望有效消除文藝評獎亂象,切斷權力尋租的空間,為文藝評獎降降虛火、拔拔腐毒,有利於文藝事業強身健體。

  符合市場規律和文藝指導方向的評獎能立標杆、樹典型,對繁榮我國文藝事業產生積極作用。但近年來,文藝評獎過多過濫,“雙黃蛋”“多黃蛋”甚至人手一獎的濫發、濫評屢見不鮮,以權賣獎、以錢換獎竟然成了公開的秘密,有的權威獎項也因操作不透明受到公眾的質疑。這些亂象不僅使文藝獎項泡沫化嚴重,公信力缺失,更容易滋生評獎腐敗。

  評獎的亂象,折射出權力與市場的混亂與錯位。一些文藝圈子市儈文化盛行,藝術家不琢磨作品本身,反而拜碼頭,跑關系,希圖一朝獲獎終身受益﹔一些部門還存在錯誤的文藝政績觀,往往把獲獎當作指揮棒,片面以獎論英雄現象突出。由此造成的買獎、跑獎腐敗時有發生,讓一些兢兢業業搞創作的文藝工作者感到心寒。

  文藝評獎亂象紛呈使其喪失了本應有的權威性,戕害文藝殿堂的清正與風骨,助長劣幣驅逐良幣的不良效應,使文藝淨土淪為名利場。

  充滿華麗獎項泡沫的文藝是經不起考驗的。在反腐已成高壓態勢的今天,文藝界不應成為盲點。規范文藝評獎,淨化文藝環境勢在必行。一方面,要建立更加公開透明的評獎制度,嚴格評獎標准,規范評獎程序,嚴肅評獎紀律,堅決杜絕大獎滿天飛﹔另一方面,要確保清理整頓有實效,做到放權限權,堅決打掉權力尋租空間,以權力“瘦身”為文藝“強身”。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