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聲音·“四個全面”書記談)

人民日報:按下“快進鍵” 同步奔小康

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  李建華
2015年04月29日06: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無論形勢如何變化,發展的勢頭不能減、勁頭不能鬆。在新常態下,不唯GDP並不是不要GDP,必須加把勁、跳一跳,咬緊牙關、持續用力抓發展,再難再苦,壓力再大,也要保持適當的經濟增速,在科學發展、轉型發展上取得新進展

  

  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目標。寧夏是西部地區、民族地區、經濟欠發達地區,貫徹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關鍵是要加快建設開放富裕和諧美麗寧夏,努力實現與全國同步進入全面小康社會的目標。

  實現與全國同步進入全面小康社會的目標,必須狠抓發展第一要務不放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說到底還是一個發展問題。寧夏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對較低,無論形勢如何變化,發展的勢頭不能減、勁頭不能鬆。在新常態下,不唯GDP並不是不要GDP,必須加把勁、跳一跳,咬緊牙關、持續用力抓發展,再難再苦,壓力再大,也要保持適當的經濟增速,在科學發展、轉型發展上取得新進展。

  要堅持在轉方式、調結構中謀劃發展,重點推動煤化工、現代紡織、新能源等產業集聚發展,推動釀酒葡萄、枸杞、瓜菜等農業特色優勢產業提質增效,推動信息服務、文化旅游等現代服務業擴規上檔,同時要堅決守住生態、耕地、水資源三條紅線,讓寧夏的天更藍、水更清、地更綠、空氣更清新。要堅持以開放帶動發展,搶抓“一帶一路”重大機遇,按下對外開放“快進鍵”,放大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和中阿博覽會兩個“金字品牌”效應,建好中阿空中、網上、陸上絲綢之路通道。要堅持以改革促進發展,圍繞打造在西部最優、比東部更優的“兩優”投資發展環境,縱深推進行政審批、投融資體制、財稅金融、國資國企等領域改革,最大限度地釋放改革紅利,增強發展活力。

  實現與全國同步進入全面小康社會的目標,必須解決好革命老區和貧困地區脫貧致富問題。寧夏西海固地區既是革命老區,也是貧困地區,讓貧困群眾脫貧致富、過上全面小康生活,是我們義不容辭的政治責任,必須舉全區之力打好這場扶貧攻堅戰。

  要把西海固地區扶貧開發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中之重,立下“愚公志”、結下“血脈情”,發揚領導苦抓、干部苦幫、群眾苦干的“三苦”精神,齊心協力,想方設法讓貧困群眾脫貧困、謀富裕、奔小康。要堅持走“造血式”扶貧的新路子,精准扶貧,看真貧、扶真貧、真扶貧,加大產業、教育、金融等扶貧力度,使困難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

  實現與全國同步進入全面小康社會的目標,必須切實加強法治建設和黨的建設。沒有法治,社會難以和諧穩定,群眾難以安居樂業,也就不可能建成真正意義上的全面小康社會﹔沒有黨的堅強領導,一盤散沙,各行其是,小康大業就沒有了主心骨,就會成為一句空話。

  我們要扎扎實實落實好全面推進依法治區的各項舉措,突出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統籌抓好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推動寧夏法治建設走在全國前列。要從嚴落實管黨治黨責任,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既要守紀律、講規矩,也要勇擔當、干事業,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多做貢獻。

  本報記者 徐運平 朱 磊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5年04月29日 05 版)

(責編:宋煦冬、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