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青年驛站:管住自己才能打理好人生

陳偉光
2015年04月28日10: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可憐天下父母心。孩子是父母一生的牽挂。嬰幼兒階段,怕他生病﹔少年時期,怕他不好好讀書﹔長大成人后,怕他不長進、不老成、不學好。做父母的,最初都是指望兒女成龍成鳳,最終都會降到底線:“不求你出人頭地,隻求你平平安安。”

  “您放心吧,我會管好自己的。”兒女們經常這樣敷衍父母。

  真的能管好自己嗎?父母總是將信將疑。作為過來人,他們深知,管好自己並不容易,而管不好自己,人生可能一團糟。

  管不好自己,就管不好家庭,管不好團隊,管不好事業,成功和幸福都不可靠。這個簡單的道理,許多人卻是在嘗盡挫折和痛苦后才能理解。

  年輕人往往過於自信,以為隻要自己敢拼搏、有本事,成功和幸福觸手可得。其實未必。有本事不等於能成事,恃才傲物而窮困潦倒的人比比皆是。事業成功不等於人生成功,多少精英或明星因為觸犯法律或道德紅線而聲名掃地,活生生的例子就在眼前。

  中國古聖先賢的諄諄教誨,名人名家的循循訓誡,歸結到一點,就是如何做人。仁、義、禮、智、信,是做人的大原則,“做個好人”是底線。

  做個好人,就是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不干傷天害理的惡事,不干損人利己的壞事,不干違法犯規的蠢事。

  正常情況下,沒人不想做好人,沒人不自信是好人。無論潮起潮落,人前人后,不為欲望所惑,不為利益所誘,始終堅守做人的底線,是真好人。

  古人講,君子慎獨。意思是說,在不受約束、沒人看見的環境下,正直的人不放下心中的戒尺,不起貪念,不存僥幸,不越雷池。完全依靠信念的力量,跟欲望搏斗,跟誘惑抗爭,而不被擊敗,是真君子。

  慎獨,就是管住自己。管不住自己,麻煩遲早會來。

  年輕人大多渴望權力,喜歡管人管事。但往往下錯功夫,愛鑽研馭人術、厚黑學之類偏門左道,總想著怎麼管住別人。其實,要害是管住自己,“子率以正,孰敢不正”。

  管住自己是一生的功課。人作為本能動物和社會生物,欲望和利益沖動如魔鬼纏身,稍不留神就涉險犯錯。心中要有降魔劍,培植強大信念和道德力量。

  管住自己要以戒為師。不該做的堅決不做,不能做的堅決不做。相信因果,敬畏神明。

  管住自己以養正為先。養雅趣而惡習改,養大義而私欲消,養浩氣而為謀利蒼生。

  管住自己,才能打理好人生。猶如屋子打掃干淨了,才能布置最新最美的家。


  《 人民日報 》( 2015年04月28日 19 版)

(責編:王倩、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