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北京晨報:可以免費但不能浪費

趙歐仁
2015年04月27日00:31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可以免費但不能浪費

  據《新聞晨報》報道,對如廁者來說,公廁能免費提供手紙當然是件受歡迎的事。記者獲悉,相關部門正考慮在上海市2600多座環衛公廁免費提供手紙。為此,靜安區一個公廁已在試點免費提供手紙,半年多試點下來,如廁者每次如廁使用的卷筒紙長度平均為1.6米。

  公共廁所中提供免費手紙,方便內急的人使用,這在很多國家都是習以為常的事情。事實上,在國內一些地區,之前也曾試點過公廁手紙免費提供,並在公眾中贏得了贊許。可惜,類似的善政僅僅持續了一段時間后,便不得不中止。原因隻有一個,就是手紙被如廁者濫用。據記者在靜安區試點公廁了解,如廁者不僅經常在解決內急時過度使用手紙,一抽就是一兩米,還大量用其清潔皮鞋與衣服上的污漬,更有人索性將整卷手紙全部拿走,造成了巨大的浪費。按照該公廁的情況估算,若靜安區39座環衛公廁全部免費提供手紙,一年的資金需求在70萬元-80萬元之間,這樣的開銷對公共財政而言是一筆不小的支出。

  免費提供公廁手紙看似是小事,卻是整個城市文明的體現。客觀而言,現階段部分市民的素質確實有待提高。一些人多少也是抱著“不用白不用”的心態濫用公家的東西,在自己家裡是斷不會如此“大方”的。那麼,既然問題來了,我們應如何面對?是否應像之前那些試點地方一樣,干脆取消免費手紙提供呢?筆者認為,部分市民素質較低絕不應是停止善政的理由,解決公廁手紙的濫用問題也是相關部門管理水平高低的體現。在此,靜安區相關部門的態度值得提倡。他們發現問題后,沒有簡單地取消試點,而是嘗試了多種辦法,比如將手紙移到公共區域,便於大家互相監督,並且安裝了鎖具防止整卷被偷等等。

  俗話說,人都有三急,公廁提供免費手紙對所有人都是好事,這一步既然邁出去了,就別因為少數人的問題而輕易放棄。

  趙歐仁(清華大學品牌戰略專家)

(來源:北京晨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