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北京晨報:地鐵禁乞令需要大家幫襯

佟彤
2015年04月27日00:31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地鐵禁乞令需要大家幫襯

  要改變這種乞討環境,肯定不能簡單地依靠法規,還需要社會的輿論和氛圍。

  5月1日起,《北京市軌道交通運營安全條例》正式實施,本《條例》規定:禁止在車站、車廂內乞討、賣藝。違反此規定者,運營單位有權制止,並由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門予以警告,可處以5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罰款。

  經常在北京坐地鐵,經常面對乞討者的人,想必會贊同這個規定的出台,因為他們每天遇到的乞討者中,職業乞討者佔了絕大多數,甚至很多人都和乘客成了“熟臉”。這些人,其實是在綁架、要挾人們的善良,而更多的人施舍給他們,未必不知道這是個騙局,只是不想受此折磨,給幾元錢買個眼前清淨罷了,這種“善舉”不僅沒達到救助的目的,還從另一個角度縱容了以欺騙為目的的乞討,從這個意義上看,這個法規的出台是必須的,也是及時的,甚至是扭轉社會風氣的辦法之一。

  的確,在地鐵乞討賣藝,並不全是乞討賣藝者的錯,畢竟他們還是在用勞動掙錢,這種現象的存在,提示當今社會存在的問題,包括社會公平程度還不夠,社會保障機制不健全等等,這些都急需改變,也應該因此鼓勵整個社會的慈善。但是,也不能因為后者的存在,而允許乃至縱容這種以苦難、可憐為包裝的欺騙,這是對善良的愚弄,對慈善的褻瀆,從積極的意義上講,對地鐵乞討者罰款,也是對善良的保護。

  的確,這個規定出台后,肯定會面臨執行難的問題,首先是乞討者說沒錢,你想怎麼罰?不客氣地說,如果乞討者打定了以欺騙謀生的主意,這種常規罰款可能是無濟於事的,連尊嚴都可以豁出去的人,法規也會失效,這樣的結果,法規的制定者未必想不到,但還是出台了,從另一個角度上說,這個法規其實是制定給施舍者的,或者說是給法規受益者的,需要從不施舍做起。

  不僅因為乞討者未必知道這個法規,更重要的是,要改變這種乞討環境,甚至說這種欺騙手法生存的環境,肯定不能簡單地依靠法規,還需要社會的輿論和氛圍,非但乞討如此,很多法規的實施都需要大環境,大背景的幫襯,比如對買賣兒童,殺戮野生動物等等,雖然都有法規約束,但因為有市場,這些社會乃至世界的弱者才屢遭涂炭,限制地鐵乞討也一樣。當一個法規變成“稻草人”或者“紙老虎”的時候,不光是制定者的問題,還有身為我們的圍觀者,也許就是因為我們的疏於配合,也使我們失去了一次受益於法規的機會。

  (來源:北京晨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