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不做背對錯誤的蠢事”

向賢彪
2015年04月24日03: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清人郭琇任吳江縣令時,上司余國柱是個巨貪,他也沒能抵擋住一些誘惑。后來新任上司湯斌到職后,著手整治官場貪腐之風,對郭琇的行為嚴加斥責,使其無地自容,悔恨不已。郭琇痛定思痛,和衙役一起挑來清水,把縣衙大堂沖刷得干干淨淨,並貼出告示:從前的郭琇已經死了,現在的知縣是另一個郭琇。從此,郭琇不僅自己清廉自守,而且還成了“打虎英雄”,被稱為“鐵面御史”。

  “洗屋雪恥”,讓人們對郭琇刮目相看。一則他有知恥之心,深為自己的行為而羞愧﹔二則他有改過之心,勇於同不光彩的舊我告別。郭琇洗刷了縣衙的污垢,也洗刷了自己思想和行為的污垢。

  “知恥近乎勇。”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知恥明恥歷來是律己修身的先決條件。有一次,李立三化名李敏然,在給基層講黨史時,深刻剖析“立三路線”的成因、教訓及領導人的責任,現場有人提問:“你怎麼知道當時犯錯誤人的心理?”他的回答令全場十分驚訝:“我就是李立三。”這句話何其簡單,但坦蕩地說出來,又需要何等的勇氣。隻有真正的共產黨人,才能如此深刻地審視自我、解剖自我。

  時下,一些干部因違規違紀受到查處,有的還受到黨紀政紀處分。面對錯誤和組織處理,不少同志思想受到震動,知過即改,以實際行動彌補過失﹔但也有一些干部情緒低落、思想消極。一位紀委領導在約談受處分同志時指出:“以消極態度對待自己的錯誤,就是錯上加錯,一個人可不能做背對錯誤的蠢事。”此言切切,堪為忠告。

  一個人犯了錯誤,受到批評和處分,感到痛苦、內疚,這種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不能因此灰心喪氣,一蹶不振。馬克思曾告誡:“自暴自棄,這是一條永遠腐蝕和啃噬著心靈的毒蛇。”一個人有了過錯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了自信心和面對未來的勇氣。正確的態度是,盡快從錯誤和挫折的陰影中走出來,拿出告別舊我、走向新生的實際行動。

  劉少奇同志說過,任何人都要犯錯誤……隻有在不斷地犯錯誤、不斷地碰釘子的過程中,才能逐漸懂得事情。栽了跟頭,別怪石頭。既然為此已經付出了學費,就要珍惜這筆特殊的財富,從錯誤中吸取教訓、悟出真諦,從而更加敬畏黨紀國法,更加嚴格地自律。

  “過也,人皆見之﹔更也,人皆仰之。”現實生活中,不少同志在犯過錯誤並認真改錯之后,重新受到組織的信任和人們的尊敬。詩人雪萊說得好,“過去屬於死神,未來屬於你自己。” 能否重獲信任和尊重,能否書寫出新的人生篇章,關鍵取決於自己。隻有勇於從挫折中爬起來的人,才是生活的強者和智者。

  有心理學家說,在一切對人不利的影響中,最重要的因素是不良的情緒和惡劣的心境。在錯誤和挫折面前,隻要我們調整心態,放下包袱,就能重拾信心,振作精神,在人生之路上堅強地走下去。


  《 人民日報 》( 2015年04月24日 04 版)

(責編:耿聰、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