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讓情婦感動,被人民唾棄

劉雪鬆
2015年04月23日03:46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情婦感動,被人民唾棄

  與眾多落馬官員“大難來了各西東”的絕情相比,貪得1億多錢財物的揭陽市委原書記陳弘平,在庭審中因“至少三次為許秋琳求情”,令圍觀此案的網友“刮目相看”,也因此被網友嘲諷為“感動情人的好貪官”。

  據廣州日報報道,被控受賄1.253億元、港幣1720萬元的陳弘平陳述,除了2600萬人民幣的款項被他用於投資股票外,其余全部借給了情人許秋琳,“希望不要處理那些行賄的企業,是我害了他們,特別是黃鴻明和許秋琳。”

  一邊是不義之財,一邊是仗義之態,陳弘平展示給世人的是兩張截然不同的面孔。一個憐香惜玉、柔情萬種的貪官,僅存的一點人性的光輝照不到權力掌握下的平民社會,卻在私欲與情欲的空間長明不熄,他讓人們看到的是一個貪官心靈深處更加黑暗的世界。他的“義”,是私欲面前的義無反顧,是私情面前的義不容辭,這種慷國家利益、民眾利益的不義之慨,是典型的寧可感動情婦、也不願感動社會的官場敗類。

  權力面前,能夠讓陳弘平動容的不是黨紀國法,不是民眾對於公正公平的期待,而是通過滿足情婦的欲望,從而構筑自己想要的溫柔之鄉。一個視民眾利益、民眾疾苦如同無視的貪官,當他的“真愛”僅僅指向的是情婦時,他愛的已經與人沒有關系,而是錢、權、人相互交換時所獲得的某種快感。

  法庭上,與女人相關的落馬官員,這幾年敢表達“真愛”的,人們印象最深的隻有兩個。一個是重慶廳官雷政富,一個便是陳弘平,其余大都避之不及。雷政富被人設套演了令人難以啟齒的12秒一幕,法庭上硬要說跟這女人屬於“真愛”,目的是為了往情人關系上扯,以便減輕自己的罪與罰。而陳弘平在法庭上不避羞恥“至少三次”為情婦求情,甚至希望不要處理那些行賄的企業,其實與雷政富想要的結果是一樣的,無非是希望法律為她網開一面,繼而可以為自己留一條不至於太慘的后路。小算盤打得讓人聽聽也是醉了。

  事實証明,透過一個官員情與義的趣味、冷與熱的面孔,多少能夠分辨出這個官員的做人品格與為官品位。但是,由於制度對於權力的監管,更多地集中在八小時之內,這給一些擅長戴兩張面具的官員,造成了手中權力能夠在兌換利益的過程中游刃有余的空間。陳弘平在揭陽深耕官場幾十年,2011年為了能在揭陽市委書記位置上留任,僅向負責廣東省地級以上市廳級干部考核的一位省委組織部副部長 ,就慷慨送出港幣現金100萬,還自認為行賄是為公不是為私﹔而以億為計的所受賄賂,在他看來竟然不是不義之財,而是企業對他的重情重義。這種將公權當作個人工具的所謂仗義,能夠在他的任上橫豎通行,這不能不說是用人與監管的嚴重失察。

  把真情留給黨的事業,把真義留給社會大眾,官員的真愛才有可能用在點子上。而陳弘平,寧願感動情婦也不願感動社會,他在法庭上的仗義,對社會來說不僅分文不值,並且讓人領教了權力給錯了人時的心底瓦涼。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