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藥品價格改革該出手了

魏英杰
2015年04月22日03:24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藥品價格改革該出手了

  在湖南省新一輪藥品招標中,同樣是阿奇霉素,有的價格比同類藥品高出20倍仍能中標。據羊城晚報報道,廣州柏賽羅藥業為此在近日把國家發改委、湖南省發改委都告上了法院。

  藥企怒告發改委,固然十分吸引眼球,但透過官司更該看到背后存在的問題。這家藥企認為,湖南省發改委允許普利瓦克羅地亞公司生產的阿奇霉素(商品名為“舒美特”)單獨定價,違反了行政許可法,使得柏賽羅藥業生產的阿奇霉素處於不利地位,造成了不公競爭。爭議的焦點,就在於藥品的單獨定價機制。

  這些年來,通過藥品價格調控機制,國內多次降低了藥品價格,但很多人不知道,有一部分藥品始終游離在外,可以享受單獨定價的政策。普利瓦生產的原研藥“舒美特”,就是其中一種。所謂原研藥,原本指的是具有專利的原創性新藥。如“舒美特”的主要成分阿奇霉素,就是普利瓦研發的新一代大環內酯類抗生素。

  原研藥往往需要耗費巨資進行研發,與仿制藥不可同日而語,允許其進行單獨定價並無不妥。2001年,國家計委在《關於單獨定價藥品價格制定有關問題的通知》中就對此進行規定,並且實施至今。問題是,單獨定價機制在實踐中不僅造成類似於價格“雙軌制”的問題,而且存在魚龍混雜現象,進而給市場帶來了困惑,也給解決看病貴等民生問題造成了困擾。

  根據規定,產品有效性和安全性明顯優於或治療周期和治療費用明顯低於其他企業同種藥品,且不適宜按一般性比較關系定價的藥品,可以申請單獨定價。但在政策具體施行中,相關規定卻被扭曲和不當利用,導致有些藥品亂定價、亂漲價。

  例如原研藥,如今在國內已成為過了專利保護期的藥品種類。換句話說,一些專利藥品在過了專利保護期后,仍可以原研藥的身份獲得政策保護。據悉,“舒美特”的專利在2012年已經過期,但正因為有這樣的政策,所以哪怕其定價為其他阿奇霉素的20倍,仍能順利中標。三年前,中國青年報曾就此採訪過業內人士,被告知“全世界范圍內隻有中國有原研藥這個概念”,在其他國家則隻有專利藥和仿制藥。

  除了原研藥,還有一些所謂“優質優價”也就是按照較高生產標准生產的藥品,也得以享受單獨定價。更有甚者,有些藥品隻不過改變了劑型,比如由普通膠囊改成軟膠囊,也搖身一變成為“獨家品種”,因此享受單獨定價而價格飛漲。這充分表明,原本旨在保護專利、提升藥品質量的單獨定價機制,在現實中已淪為破壞規則、損及公平的一扇后門。

  據報道,2010年國家發改委曾制訂《藥品價格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試圖取消原研藥的價格特權。直至今天,相關辦法的出台仍未有明確時間表。不過,在今年兩會的政府報告中已明確指出,要“取消絕大部分藥品政府定價”。發改委價格司司長許昆林近日也表示,將全面推進價格改革,放開包括絕大部分藥品在內的多項具備競爭條件的商品和服務價格。這意味著,藥品價格改革又到了一個新起點。

  既然絕大部分藥品價格都將放開,那麼單獨定價將不再具有任何意義。在這改革大背景下,單獨定價這個現行藥品價格管理體制留下的漏洞,有望被徹底堵上。從這個角度看,藥企和發改委打官司,很可能是在向一個行將終結的藥價管理體制發起最后一擊,也是在為新一輪藥改開路。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