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羊胎素神話,誰是造神的鬼

洪信良
2015年04月20日05:43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羊胎素神話,誰是造神的鬼

  全民科學素養的提升,任重道遠,但首先要培養科學技術人員嚴謹的科學精神,特別是監管部門的科研工作者。

  羊胎素神話,誰是造神的鬼

  最近,瑞士聯邦衛生部和藥物監管局發布聯合公報稱,瑞士醫院及私人診所長期推出的活細胞療法(羊胎素)受到中國、俄羅斯和中東旅客青睞,但此類療法使用的產品未經許可並構成嚴重的健康風險。媒體調查揭示,最近幾年,到瑞士打羊胎素成為國內某些富人的“時尚”,有的大牌明星不惜千金,打羊胎素以延緩衰老﹔普通的富人,花十幾萬人民幣,謀求“永葆青春”,也趨之若鹜。

  當然,生老病死,人生四苦,“不老”“不死”,雖求不得,但終究放不下,能有一種藥延緩衰老,駐顏有術,甚至貌似“逆生長”,隻要口袋裡錢夠多,誰會不想要呢。但這種人之常情,恰恰又是人之軟肋,歷朝歷代,被騙進“不老”神藥陷阱,失財乃至喪命的,上自帝王,下至平民,不可勝數。張悟本的神奇綠豆,尚且能包治百病,“把吃出來的病吃回去”,引發市場綠豆漲價,何況是羊胎素這等高大上的“活細胞療法”,號稱曾經多國政要、多位國際明星以身試療的,被它騙一回,不是也情有可原麼。

  瑞士藥物監管局新聞發言人彼得·巴爾茲利說,“沒有科學証據顯示活細胞療法有任何抗衰老作用”。有証據的倒是,“健康風險卻早已顯現,這一療法可能導致過敏、注射處膿腫、血液感染甚至是動物病原體傳染”。那麼,幾十年裡,它又是如何被鼓吹成“見效之藥”,被研究出“可通之理”的呢?在果殼網,看到一篇今年3月的論文《羊胎素,一個“美麗”的謊言》,文中就認為注射羊胎素抗衰老,“科學証據嚴重缺乏,實驗結論被夸大”。可耐人尋味的是,文中提到某省級衛生防疫站僅憑少量的、單一的証據,就斷定羊胎素對人具有抗衰老作用﹔某大學一項針對食用羊胎素功效研究的課題,也沒有利用科學方法進行數據收集和對實驗結果進行統計分析,就得出了利好的結論。羊胎素的神話,如果說普通人缺乏辨別能力,那些本該守住求真求實底線的科研人員,也是隻懂得盲從應景,那麼,“美容、抗衰老、葆青春”的謊言,在他們手下,由違法醫療廣告,反成了鐵板釘釘的真話。

  全民科學素養的提升,任重道遠,但首先要培養科學技術人員特別是監管部門的科研工作者嚴謹的科學精神,我相信,隻要醫療科研的從業人員早早發出他們的聲音,指出羊胎素此類產品是未經生產國及我國許可,並構成嚴重的健康風險的,哪個明星富豪,會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去偷偷做一個“時光的偷獵者”?

  可以預見,隨著老齡社會的到來,不老男神女神的“青春煥顏”,還會成為很多人的夢想。雖然最近有報道說英國統計局認為,新老年應定義為74歲,即74歲前還是中年。這個說法也隻能博人一笑,因為衰老是擺在那裡的客觀事實。不過,隻要不是背離科學的“駐顏術”,人們還是會樂於接受的。而正因如此,在有將食物“藥物化”、將藥物“食物化”習俗的中國,科研工作者肩上的責任就更重了。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