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職稱評定,應破除利益誘惑

魏英杰
2015年04月20日05:43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職稱評定,應破除利益誘惑

  職稱評定把許多人拖入一場可能是耗費精力卻又徒勞無功的游戲之中,這對一個社會的運作及其公正性都將產生不小的負作用。

  職稱評定,應破除利益誘惑

  4月18日凌晨,湖北省作協主席方方在網上公開發文,質疑湖北省人社廳、省作協黨組在為T詩人評定職稱過程中,“強行違規操作”,使其“順利晉升正高二級職稱”。據中國青年報報道,T詩人為魯迅文學獎獲得者、該省作協副主席田禾。目前,省作協黨組書記蔣南平與田禾均已作出公開回應。

  作家方方在網上發布的《我的質疑書》,洋洋洒洒數千言,把個人所在機構及有關部門數落了個遍,可謂直言不諱。這一事件已不止於職稱評定,還指向文學獎評選、貪賄等問題。由於目前尚未有部門介入調查,具體是非對錯不妨暫且按下不表。讓人感慨的是,對職稱評定的質疑與批評,並非從作家方方開始,看來也不會到這裡結束。

  職稱評定是影響許多人職業生涯的大事。一個人獲得什麼職稱,很大程度上決定著他擁有什麼樣的職業榮譽、社會地位、行政職務以及福利待遇。有些人在退休之前,念念不忘的是評個什麼職稱,從中獲得相應職業地位與待遇保障。比如T詩人晉升的正高二級,相當於高校的“教授二級”,在這行當裡基本上是到頂了。職稱評定是一個金字塔結構,職稱越高人數越少,相應地競爭也更加激烈。

  當然,一個人也可以選擇不參加這場游戲,但這樣做不僅要主動放棄各種利益,還要有足夠強大的心理承受能力,經受住來自各方面的猜測或不理解的目光。試想,無論是職業升遷還是福利待遇都要和職稱挂鉤,能有幾個人具備這種勇氣和決心?我有一個好友,從事新聞行業數十年,一貫不屑於參加各種職稱評定,可當他想轉到高校任教,就碰上文憑和職稱問題,這時候他也隻有徒呼奈何。

  職稱評定本身或許沒什麼錯。這一機制若可發揮有效作用,對各種人才的拔擢不無好處。問題是,現在一些職稱評定的亂象,可謂人盡皆知。比如:花錢買版面發論文,甚至抄襲或代寫論文,而有些所謂核心期刊明碼標價搞創收,已經毫無職業尊嚴與底線可言。

  更值得一說,如今並不是那些不學無術者才挖空心思、弄虛作假,許多人哪怕在業務上是一把能手,為了職稱評定的需要,也不得不違心去做一些自己不想做的事情。這表明,職稱評定不僅讓“壞人”有機可乘,而且也讓“好人”遭罪折騰。當職稱評定除了對人進行職業劃分和待遇區別外,已難以合理有效地認定和選拔人才,這也說明這一機制所面臨的巨大信任危機。

  革除職稱評定弊端,根本而言在於去利益化。也就是說,隻把職稱作為一項參考指標,而不作為職務升遷和福利分配的前提條件。一旦個人升遷、福利待遇不必然與職稱挂鉤,職稱誘惑力也就沒那麼大,這有利於職稱評定回歸於本位。雖說由於既得利益群體“存量”巨大,改革不可能一步到位,但這應成為一個堅定的目標。當前,還應從完善評定過程和加強監督機制入手,遏制各種職稱評定不正之風,挽救其岌岌可危的社會形象。譬如,杜絕論文抄襲、期刊造假以及評定程序漏洞,都是亟待解決的機制問題。

  職稱評定把許多人拖入一場可能是耗費精力卻又徒勞無功的游戲之中,這對一個社會的運作及其公正性都將產生不小的負面作用。就此而言,作家方方揭開職稱評定這一鍋“爛粥”的蓋子,且不說具體事實和細節如何,客觀上都有利於人們再次思考這個問題。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