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任仲平:凝聚當代中國的價值公約數

——論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任仲平
2015年04月20日03: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有些問題,越細想越覺得回味悠長。

  有人好動,有人好靜。有人生性溫和,有人脾氣火爆。有人喜愛熱鬧,有人享受獨處。有人煙酒不沾,有人無肉不歡……這個世界沒有兩片完全相同的樹葉,人與人更是千差萬別。是什麼將這些個性不同的“原子”凝聚成有序的整體,擁而不擠?又是什麼讓你的思緒貫穿歲月,與不曾謀面的古人心意相通?

  價值觀的力量,比生存的需要更崇高,比血濃於水的親情更博大,它為人生賦值、為社會定規、給國家賦形。有什麼樣的核心價值觀,就有什麼樣的國家、社會和公民,就有什麼樣的取向、路徑和行動。

  也門紛飛的炮火中,中國外交官冒著危險奔波協調,中國海軍艦艇編隊穿梭在亞丁灣海域,將613名中國公民、279名外國公民安全撤離。“我們牽挂著每一個人”,那一刻中國的宣示,詮釋了一個國家的價值底色。

  戶籍制度改革試水、司法制度改革破冰、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加快、鄉村教師支持計劃推進……兩年多來,國家出台一系列改革舉措,為的是增進人們的安全感、歸屬感和獲得感。讓每個人共享改革發展成果,折射著一個社會的價值取向。

  “感動中國”人物刻畫當代中國的價值年輪。“一句囑托,許下了一生”的於敏,化名“炎黃”行善27年的張紀清,守望39年照顧困難鄰居的鄭州隴海大院愛心群體……人與人之間心心相印,讓“共同體意識”漸漸回歸。從對待自己到對待他人,體現了每個公民的價值選擇。

  這些新聞之所以讓人有所感、有所思,正是因為它們直指我們心中的價值命題:什麼樣的中國,才是我們引以為豪的偉大國家?什麼樣的社會,才是令人向往的理想家園?什麼樣的人生,才有內心的安寧和恆久的幸福?

  “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黨的十八大勾繪出國家的價值內核、社會的共同理想、億萬人民的精神家園,成為當代中國精神世界的“價值公約數”。近日,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印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行動方案》,以15項重點活動舉措,架起核心價值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教化於眾的橋梁。

  從倡導到踐行,從理念到行動,十三億中國人將在十二個詞、二十四字劃定的價值航標指引下,書寫時代交給我們的考卷。

  (二)歷史從哪裡開始,思想進程也應當從哪裡開始。

  這是一場激烈的競爭。“柏林牆倒塌之前,已被西方的電視和電影鑿得千瘡百孔”,提出“軟實力”概念的學者曾如此描述價值觀的較量。近年來,西亞、北非、中亞,一些國家動蕩的背后,也正是意識形態的交鋒。一個真正的大國,不是靠賣產品給世界就可以的,它更需要在思想理念、價值觀念上,擁有影響這個世界的力量。面對復雜嚴峻的國際競爭,我們應該怎樣鍛造文化軟實力,確立自己的“國家哲學”?

  這是一個尷尬的現實。“發展的列車匆匆駛過精神的站台,現實的變化把心靈的地圖拋在身外”,詩化的語言,道出令人痛心的“價值失落”。舌尖上的安全屢屢失守,腐敗蔓延侵蝕社會信任,甚至連老人摔倒扶不扶都成了問題。輝煌成就與成堆問題共存、社會進步與社會弊病並生、社會和諧與精神失衡同在,我們需要確立怎樣的價值航向,讓億萬人民心往一處想、力往一處使?

  這是一種糾結的處境。我們這個時代,既有郭明義的濃濃愛心,也有炫富女的空空靈魂﹔既有支教畢業生扎根基層的奉獻精神,也有“寧在寶馬裡哭,不在自行車上笑”的價值錯亂。生活的日漸富裕,並未自動引來幸福的敲門,卻讓一些人感到精神的空虛、思想的迷茫。面對消費主義、拜金主義、物質主義的沖擊,我們該如何解開“口袋滿當當、腦袋空蕩蕩”的困惑,在改造物質世界的激昂樂章中唱響精神之歌的主旋律?

  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精神,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價值。在當代中國,我們的民族、我們的國家應該堅守什麼樣的核心價值觀?

  (三)從“引導人們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到“物質貧乏不是社會主義,精神空虛也不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核心價值鍛造,一直是我們黨執政的重要內容、社會主義建設的根本取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最大氣磅礡的書寫,源於精神﹔最令人振奮的變化,始自人心。作風建設與反腐倡廉雙管齊下,深化改革與厲行法治兩翼齊飛,不僅在現實中講述了又一個“春天的故事”,更在精神上催動了又一次嶄新的覺醒。

  從輿論對強力反腐的一致點贊,到三個國家紀念日的全民參與,國家的價值導航更加明確﹔從對暴恐活動同仇敵愾的打擊,到對呼格案全面深刻的思考,社會的共識引領更加有力﹔從堅持公立醫院公益性定位,到名牌高校降分特招農村娃,深化改革的各項舉措,給予夢想更大的空間,也讓個人的信仰驅動更加強勁。新的社會氣質正在涵養,新的時代精神正在呈現,中國的價值重整迎來了一個關鍵性拐點。

  在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強調“把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的基礎工程”,在北京大學提出青年要在勤學、修德、明辨、篤實上下功夫,在上海考察工作時強調“貴在堅持知行合一、堅持行勝於言”,在北京民族小學寄語孩子們記住要求、心有榜樣、從小做起……習近平總書記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和踐行,提升到了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高度,強調中國夢的一個重要內容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價值體認和價值追求”。

  人生需要信仰驅動,社會需要共識引領,國家需要價值導航。二十四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勾畫的正是人生奮斗的夢想之舵、中華民族的精神之鈣、當代中國的興國之魂。

  (四)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國家層面的價值目標,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會層面的價值取向,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公民層面的價值要求。這個概括,實際上回答了我們要建設什麼樣的國家、建設什麼樣的社會、培育什麼樣的公民的重大問題。

  富強好比國之脊梁,挺起國家的腰杆,護衛民眾的福祉。舊中國積貧積弱,備受列強欺凌,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富裕,成為近代以來中華兒女最強烈、最執著的願望追求。

  我們倡導的富強,是人民共同富裕和國家繁榮強盛的有機統一,是和平發展與共享共贏的嶄新模式。“貧窮不是社會主義”“兩極分化也不是社會主義”,社會主義的優越性不僅體現在最終能夠創造比資本主義更發達的生產力,更體現在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中國現在不稱霸,將來強盛起來也永遠不稱霸”。我們追求的富強,不崇尚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不認同“國強必霸”的陳舊邏輯,而是希望與世界各國和睦相處、和諧發展,共謀和平、共享和平。

  民主如同國之經絡,疏通國家的肌體,協調政治的機能。作為一種政治實踐、價值理念,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就沒有社會主義現代化。

  我們倡導的民主,是真實的民主,沒有門檻,不受財產、地位、民族、性別、宗教等因素限制,使每個人都享有平等的政治權利﹔是廣泛的民主,絕不以犧牲多數人利益為代價來保護少數人的利益,同時又尊重和照顧少數人,充分反映和協調各方面的意願和利益﹔是高效的民主,既真切全面地反映人民意願,又致力於盡快形成統一意志、統一行動,以解決實際問題﹔是豐富的民主,不僅有選舉民主,還有協商民主、基層民主,保証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

  文明就像國之大廈,凝結民族的追求,鑄就國家的強盛。“觀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正是薪火相傳的文明火種,孕育了泱泱中華五千年文明古國。“國家是文明社會的概括”,文明折射國家發展的境界、社會進步的狀態。

  我們倡導的文明,是以道路選擇、理論指引、制度建構,追求全方位的發展與進步。堅持以人為本的核心理念,讓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態文明和制度文明有機統一﹔堅持開放包容的創新姿態,將古今中外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兼收並蓄。既不推崇“西方文明至上論”,也不搞“歷史虛無主義”﹔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

  和諧好比國之氣血,為社會補給能量,給國家增強活力。天人合一、協和萬邦、和而不同,和諧蘊含了中國人的生存智慧,體現著中國人的精神基因,也昭示著中國人的社會理想。

  我們倡導的和諧,是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的有機統一。和諧的中國,是民主與法治相統一、公平與效率相統一、活力與秩序相統一、人與自然相統一的社會主義國家。和諧的中國,秉持世界持久和平的理想,心系人類共同繁榮的命運,擔當永續發展的歷史責任。

  (五)如果說現代國家作為一種政治存在,更多以整體、宏觀的形式體現其意志,那麼社會便是以更為“民間”的方式結構著億萬民眾、用眾人“約定”的價值蔭庇每一個人。

  自由是社會活力之源,也是社會主義的價值理想。人的自由全面發展,是社會主義區別於其他社會形態的本質屬性。

  我們倡導的自由,不是少數人的、形式上的、虛偽的自由,而是絕大多數人的、實質上的、真實的自由﹔不是凌駕於社會利益之上的、絕對的個人自由,而是受到法律和規范制約、權利和義務對等的自由﹔不是超越發展階段和現實承受能力的自由,而是與一定的經濟社會發展條件相適應的自由。社會主義的自由,不只是追求物質生活的改善,更重要的是保証人民充分享有發展自我、實現自我的機會,使每個人都能人生出彩、夢想成真。

  平等是社會和諧穩定的壓艙石,它標注了調整社會關系的基本尺度。“王侯將相,寧有種乎”?在中國這樣一個曾經有過幾千年封建專制制度的社會,對平等的渴望和呼喚,是人心深處最為激越的力量。

  我們倡導的平等,是兼顧效率與公平的平等,不是“不患寡而患不均”的絕對平均主義﹔是實實在在的平等,不是落在法律字面上的“形式上的平等”。是要讓人人都能公平行使社會權利、履行社會義務、分享社會成果,政治上平等參與、經濟上共同富裕、文化上共建共享,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進步。

  公正是捍衛權利的天平,它是衡量社會發展的價值准繩。古往今來,人類追求的幸福生活,隻能建立在公平正義的基礎之上。社會主義正是在資本主義不公正的廢墟上誕生的,公正作為社會主義社會的內在要求,集中體現著社會主義的制度優越性和道義感召力。

  我們倡導的公正,不只是強調機會平等和程序正義的公正,而是兼顧結果正義,體現在社會生活各個領域、各個層次、各個方面的公正。社會主義社會的各項制度安排,是要將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在社會發展過程中盡最大努力實現人民的願望、滿足人民的需要、維護人民的根本利益。

  法治是社會保障之盾,也是現代政治文明的核心。隻有當法治成為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自由、平等、公正才會有安全的避風港。

  我們倡導的法治,不是片面強調司法獨立、推行三權分立,更不是對資本主義法治理念的照抄照搬,而是立足中國的社會現實和文化傳統,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社會主義法治,不是廣場上的雕塑、櫥窗裡的花瓶,而是運用人民賦予的權力,體現人民意志、保護人民權益,讓法治成為國家長治久安、社會安定有序、人民安居樂業的堅強柱石。

  (六)公民作為社會和國家的細胞,一言一行,匯聚成大千世界的經緯﹔愛憎取舍,勾勒出大地山川的色調。

  愛國是民族精神的核心,它建立起公民與祖國最牢固的情感紐帶。“誰不屬於自己的祖國,那麼他也就不屬於人類。”中華民族有著深厚的愛國主義傳統。對祖國的忠誠和熱愛,是每一個公民的起碼道德,也是中華民族最深沉的文化基因。

  我們倡導的愛國,就是把個人價值的實現同推動國家的繁榮發展對接,把人生意義的提升同增進最廣大人民的福祉相連,不斷加深對祖國悠久歷史、燦爛文化的認同,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骨氣和底氣﹔就是讓個人夢想與國家夢想緊密結合,把我們的國家建設好,把我們的民族發展好。

  敬業是職業道德的靈魂,它為個人安身立命奠定基礎,為社會發展進步注入活力。正是依靠敬業奉獻,中華民族創造了燦爛的文明。敬業樂業的民族,必定是令人肅然起敬的民族﹔缺乏敬業精神的社會,難免被人詬病和輕蔑。

  我們倡導的敬業,就是要增強事業心和責任感,追求崇高的職業理想,激發積極進取的奮斗熱情,秉持認真負責的職業態度,鍛造嚴謹細致的工作作風﹔就是要讓敬業成為實現夢想的動力之源,以那麼一股子干勁、拼勁、闖勁,續寫中國奇跡,靠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開創美好未來。

  誠信是公民道德的基石,既是做人做事的道德底線,也是社會運行的基本條件。現代社會不僅是物質豐裕的社會,也應是誠信有序的社會﹔市場經濟不僅是法治經濟,更應是信用經濟。“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失去誠信,個人就會失去立身之本,社會就會偏離運行之軌。

  我們倡導的誠信,就是要以誠待人、以信取人,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激發真誠的人格力量,以個人的遵信守諾,構建言行一致、誠信有序的社會﹔激活寶貴的無形資產,以良好的信用關系,營造“守信光榮、失信可恥”的風尚,增強社會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友善,是公民德行的陽光,它為人際關系注入正能量,為社會和諧提供潤滑劑。現代社會與傳統社會的顯著區別,就是人與人的交往突破了血緣地域的限制,構建起一個“陌生人社會”。在這樣的社會裡,“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親善、互助、友愛變得尤為珍貴。

  我們倡導的友善,是愛心的外化,是與人為善、與物為善。善待親人以構建和諧家庭關系,善待他人以構建和諧人際關系,善待萬物以形成和諧自然生態。“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四海之內皆兄弟”,廣聚愛心,樂善好施,讓世界充滿愛,是友善的理想境界。

  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三個倡導,把涉及國家、社會、公民的價值要求融為一體,成為我們時代價值的最大公約數。

  (七)這個公約數,有著幾千年中華文化血脈的滋養。“苟利國家生死以”“留取丹心照汗青”,濃厚的愛國情感,昭示忠誠堅貞的理想信念﹔“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堅韌的意志品質,寫照自強不息的進取精神﹔“仰不愧天、俯不愧人、內不愧心”,坦蕩的情懷胸襟,彰顯追求高尚的精神境界。不了解博大精深的中華傳統文化,看不到跨越時空的精神傳承,就無法把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最深厚的文化基因。

  這個公約數,有著上百年不懈追求的答案。突遇“三千年未有之大變局”,百余年的上下求索必然伴隨精神的重塑。黃花崗下,“碧血橫飛,浩氣四塞”﹔五四運動,“德先生”“賽先生”啟蒙中國﹔抗日救亡,“四萬萬人齊蹈厲,同心同德一戎衣”……多少仁人志士,呼喚的是國家富強、民族獨立,期待的是人民自由、社會團結。看不到這樣的沉淪與奮進、屈辱與反抗,就無法理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最深沉的精神追求。

  這個公約數,有著90多年社會主義探索實踐的結論。開天辟地,上海石庫門點燃信仰的燎原火種﹔驚天動地,長征這一“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進軍”書寫意志的豪邁史詩﹔艱苦奮斗,延安新風尚刻畫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解放思想,改革新征程書寫當代中國的不朽傳奇……看不到這樣的追求和探索、苦難與輝煌,就無法理解萌芽於德國的共產主義思想種子,為何會在中國人的心靈中生根發芽,茁壯成長。

  恰似百川歸海,一個時代的精神中,有著昨天的思考、今天的探求和明天的希冀。人類文明史上,可能再沒有哪個國家像近代的中國一樣,經歷如此巨大的心靈沖擊與精神變革﹔也再沒有哪個民族像中華民族一樣,在不斷的挫折和磨礪中,鍛造屬於自己的價值理念與精神圖景。在邁向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上,一個答案日漸清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標定了我們國家與民族的未來航向。

  (八)然而,價值觀建設樹立的是理想信念,界定的是良莠是非,關涉的是世道人心,有其自身的特殊規律,不可能一蹴而就。

  歷史地看,任何一種主流價值觀念的確立,都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我們提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時間還不長,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所有描述,強調的都是“心向往之”的價值取向。實現“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國家價值,還需要我們沿著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五個向度孜孜以求、不懈奮斗﹔體現“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會價值,需要我們針對社會基本原則、根本規則,推動與時俱進的制度設計和價值導引﹔踐行“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個人價值,需要我們不斷校正人生坐標、付諸實際行動。在協調推進“四個全面”的過程中,核心價值觀的培育與踐行,需要貫穿始終。

  與改革前30年的物質重建一樣,在“頂層設計”劃定之后,精神的重塑需要億萬群眾的參與。這難以按“計劃”推進,難以靠“指令”完成,也無法靠“市場”實現,必須依靠從上到下的倡導、從點到面的踐行。

  道不可坐論,德不能空談。不在培育和踐行之間建立可靠的聯系,“三個倡導”很可能變成浮泛的口號。如果要發展不要環境、講政績不講民生,公眾會怎麼理解富強文明?如果辦事情都得找關系、打官司也要走后門,老百姓又從何感受平等公正?夯實“三個倡導”的社會基礎,必須關切人們的利益訴求和價值願望。隻有把核心價值落實到經濟發展和社會治理中,才能形成有利於弘揚核心價值觀的政策導向、法治環境和體制機制,不斷增強核心價值觀的向心力和感召力。

  個人層面的價值實踐,是核心價值觀落地生根的前提。當我們扼腕於社會轉型期的“人心不古”、喟嘆市場經濟對精神世界的巨大沖擊之時,別忘了每個人都是文明的使者。公務員為群眾辦好的每一件實事,是敬業的詮釋﹔商家為消費者提供的每一件商品,是誠信的代言﹔看見需要幫助的人熱心上去搭把手,是友善的暖流……每個人擔負起一分道德責任,社會的道德水准就因此而托起一分。讓《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行動方案》體現在每一次選擇、每一個行動中,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才能塑造出理想的國家、和諧的社會、完善的個體。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國家有力量。”此言擲地有聲,發人深省。

  (九)有三個問號,一直縈繞於國人的內心深處。

  一是梁啟超之問:鄭和下西洋乃“有史來最光焰之時代”,為什麼“鄭和之后,竟無第二之鄭和”?二是李約瑟之問:為什麼近現代科技與工業文明,沒有誕生在當時世界科技與經濟最發達的中國?三是黃炎培之問:如何找到一條新路,跳出“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周期律?

  三個問號,雖指向經濟、文化、政治的不同維度,卻有一個共同的內涵:在傳統與現代、民族與世界的沖突與對撞、融合與再造中,中國人如何重建自己的精神世界?

  中國的崛起——這個被稱作“21世紀最激動人心的大事”,不僅是物質財富的積累、制度模式的創新,更是中華文化的弘揚、價值體系的重塑﹔不僅會書寫舉世矚目的“中國故事”,更將鑄造打動人心的“中國精神”。

  經歷了一個多世紀的現代化探索,創造了30多年經濟騰飛的奇跡,站立在960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土地上,一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國家,一個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會,億萬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公民,一定能讓古老的中華民族踏上豪邁壯闊的征途,迎來偉大復興的前景。


  《 人民日報 》( 2015年04月20日 02 版)

(責編:耿聰、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