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中青報:別再用慢而貴的“假寬帶”忽悠我們了

舒聖祥
2015年04月16日06:3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別再用慢而貴的“假寬帶”忽悠我們了

  “現在很多人,到什麼地方先問‘有沒有WiFi’,就是因為我們的流量費太高了!”李克強總理把這一“社會關切”帶到了4月14日舉行的一季度經濟形勢座談會上。李克強說,“根據國際電信聯盟的評估,我們在世界范圍內的排名在80位以后。加大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提高網絡帶寬,這方面我們的潛力很大,空間也很大。”(《新京報》4月15日)

  國內寬帶可以說具有兩個突出缺點,一是“網速慢”,一是“網費貴”。根據國家信息化專家委員會的報告,我國寬帶上網平均速率的世界排名在80名開外,不及美國、英國、日本等國家平均水平的1/10。反過來,平均一兆每秒的接入費用卻是發達國家平均水平的3到4倍。兩相比較,差距有30到40倍。如果再考慮收入差距,我國寬帶資費水平大概是歐美、日韓等國的百倍以上。

  不僅如此,國內寬帶還大量存在“缺斤少兩”現象——花了更多的錢買了號稱更快的寬帶,網速卻並沒有真的快起來。有關報告指出,國內超半數用戶的實際寬帶下載速率低於運營商提供的名義寬帶速率,因此國內寬帶常被稱作“假寬帶”。《中國寬帶用戶調查》的數據表明,4M寬帶理論上應有512KB/s的網速,可實際上用戶平均上網速度僅為232.7KB/s,幾乎差了一半。這表明,寬帶價格無形中又翻了一番。國內寬帶因此可以說是“價高質次”。

  2011年,由於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兩公司在互聯網接入市場上涉嫌壟斷,國家發改委曾通過央視高調宣布對其進行反壟斷調查,當時央視報道的說法是,兩家公司“或被處數十億元罰款”。但是后來,這起雷聲很大的反壟斷調查卻幾乎沒帶來幾個雨點。發改委對此的解釋是,調查消息引起了兩家公司的高度重視,所以對方提出了中止調查的申請,也承諾進行整改。那麼,4年過去了,整改情況到底如何?壟斷行為是否依舊存在?網速更快了嗎?網費更低了嗎?

  在“互聯網+”時代,寬帶是重要的信息基礎設施,建設落后卻收費昂貴無疑是一塊重要的短板。寬帶“窄而貴”的問題,早就是備受關注的民生議題﹔如今,總理公開提出要“提網速”、“降網費”,既讓人感到欣慰,更讓人充滿期待。本來,按照經濟學上“規模效益”與“邊際成本”的理論,市場規模越大、消費能力越強,理當服務成本越小、服務水平越高。我們擁有全球最龐大的網民群體,沒理由隻能使用“窄而貴”的寬帶。

  話說回來,加大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提高網絡帶寬是要花錢的,而降低網費讓利於民又會減少電信巨頭的既得利潤,“提網速”、“降網費”如何才能平衡?這不得不又提到那個詞:反壟斷。事實上,最龐大的網民用戶卻出現“窄而貴”的寬帶,本身就不符合“市場發揮決定性作用”的邏輯。電信巨頭反壟斷整改到底整改得怎樣了?光是整改就可以了嗎?“壟斷不除,寬帶隻能越來越‘窄’”,這是新華社一篇報道的標題,也反映了民眾的擔憂。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