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堂吉偉德:“菠蘿科學獎”讓人在幽默中提升科學素養

2015年04月13日08:24 |
小字號
原標題:堂吉偉德:“菠蘿科學獎”讓人在幽默中提升科學素養

  文︱堂吉偉德

  一根棒棒糖究竟能舔幾口?蚊子為什麼不會被雨滴砸死?“呵呵”的網絡功能是什麼?昨晚,2015年菠蘿科學獎頒獎禮在杭州舉行,9個國內外“有意思的”的科研成果或事件獲獎,其中,華東師范大學汪奎的碩士畢業論文《“呵呵”的網絡功能研究》摘得新增設的語言學獎。此外,頒獎禮上還發布了2015“城市好奇心指數”,上海好奇心位列全國第二。(4月12日 中國日報網)

  菠蘿科學獎被譽為中國版的“搞笑諾貝爾”,到今年已然走過了4個年頭,“好笑而嚴肅”是此獎的最大特征,也因為其“無厘頭”的娛樂元素,而給人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象。確實,“關注一朵浪花的起歇,關心一隻蛤蜊的幸福”,好奇才能催生興趣,也才能獲取求解真相的動力:牛頓因為一個蘋果而砸出了萬有引力定律,阿基米德在洗澡時發現了浮力定律……偶然的背后都有必然的因素,荒誕的載體之下,都有著嚴肅的科學規律。

  4年前,“石頭剪刀布”游戲被學者用到一項正兒八經的科學研究中,但卻被被譏笑為“吃飽了撐的”。實際上,“石頭剪刀布”不僅是一種概率研究,還包含了物理學、心理學、神經科學等領域的內容,並成為博弈論、微觀經濟學、優化算法理論和計算機科學領域本科教學教程的參考內容。國人的這種不認可並保持譏諷之態,恰是科學素養不足的必然結果,也成為檢驗實際狀況的最佳注腳。第八次中國公民科學素養調查結果顯示,2010年我國具備基本科學素養的公民比例為3.27%,相當於日本、加拿大和歐盟等主要發達國家在20世紀80年代末的水平。正是科學素養上差異,才使得“石頭剪刀布”的研究成果面臨著“內冷外熱”的不同遭遇,也才使得“菠蘿科學獎”有了更為重要的現實意義。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菠蘿科學獎”的內容看起來荒誕不經,然而其載體卻極為嚴肅——“菠蘿科學獎”是由浙江省科協支持,浙江省科技館與科技媒體果殼網合力打造的科學獎項。“向好奇心致敬”是菠蘿科學獎的口號,其最大的作用,不僅在於為那些有想像力的科學研究提供了一個展示的平台,更重要的是借此達到了科學常識的宣傳,科學認識的矯正,讓社會大眾在娛樂之中去重新審視科學的內涵,有助於培育更高層次的科學素養,從而讓科學更好的走進大眾。

  一直以來,國人都認為科學必須是嚴肅而庄重的課題,不允許也不可能做到“娛樂化”。正是這樣的認識偏見,使得科學似乎變得“可望不可及”和“不近人情”,從而導致很多人對此敬而遠之。在科學的普及和推廣上,同樣存在這樣的認識誤區,國內的科普讀物大多都形式單一,內容單調而毫無生趣,在普及的效果上難以達到預期的效果。而在國外,搞笑諾貝爾獎誕生於1991年,至今已連續舉了二十余屆,在普及科學常識,提高大眾科學素養上發揮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很顯然,“菠蘿科學獎”承載了類似的功能,理應獲得致敬與點贊。

  實施創新驅動建設創新型國家,需要以大眾科學素養的提升作為基礎。“菠蘿科學獎”起到的是拋磚引玉的作用,解決認識誤區還需要每個人的共同參與。原來,科學跟生活一樣可以娛樂,科學精神與生活態度也可以如此相似。把嚴肅與活潑結合起來,才能更好的推進科學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

(來源:齊魯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