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光明日報:劉翔退役公眾應感到釋懷

李妍
2015年04月09日04:1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劉翔退役公眾應感到釋懷

  卸下了運動員的重擔,擺脫了體制的束縛與期望的壓力,重新做回一個普通人,去選擇自己願意過的人生。這對劉翔,也是一種重生。

  4月7日,在與傷病抗爭了32個月之后,劉翔終於作出了艱難的決定,徹底告別了這條曾經給他帶來榮耀和傷痛的110米賽道。這位雅典奧運會110米欄冠軍在宣告退役的微博長文《我的跑道!我的欄!》中寫道:“從今天起,我將結束我的職業運動生涯,正式退役。這是自己反復深思熟慮,最終做出的決定。雖然不舍,雖然痛苦,但我別無選擇。”

  或許,對於31歲的劉翔來說,在這樣的時間節點選擇退出,難免有些壯志未酬的悲壯之感。但對劉翔的整個人生來說,這個決定無疑是成熟與慎重的,是理性與負責的。一個為運動本身而生的運動員,本不該為國家榮譽與公眾期待背負過重的包袱,尤其是在面對不可抗拒的身體傷痛時,就更該實事求是,理性做出選擇。這些年來,隨著國民心態漸趨成熟與理性,公眾逐漸擺脫了對體育舉國體制的迷信,少了對金牌至上的崇拜。盡管對於那些取得優異成績的體育健兒,人們依然欣喜於他們帶來的偉大榮光,但在成敗的問題上,公眾更多了一絲人性的關懷與理解,少了偏狹的功利與浮躁。因此,劉翔選擇在這樣的時候退役,其實也是最好的時刻。

  從劉翔宣布退役后的公眾及輿論反應可以看出,人們似乎都鬆了一口氣。人們紛紛在網上留言祝福劉翔,媒體對他在雅典奧運會上展現的偉大榮光表示了真誠的感謝,至於北京奧運會上退賽和倫敦奧運會上的摔倒,人們也釋然地表示,一切皆會過去。在邁過而立之年以后,劉翔終於用退役給自己鬆了綁,卸下了運動員的重擔,擺脫了體制的束縛與期望的壓力,重新做回一個普通人,去選擇自己願意過的人生。這對劉翔,也是一種重生。

  重生的劉翔或許將開啟與原來的人生截然不同的一扇門。對於未來去向,劉翔在退役微博中就稱,要“做一些對中國青少年體育發展和提升國人健康體質有利的事”。在最近兩年的兩會上,劉翔提交的提案,也包括了“開門辦體育 讓體育回歸生活化”。成敗皆起於競技體育的劉翔,對於中國體育未來的改革與發展,或許有自己更深刻的領悟。這幾年,全民健身空前火爆,跑步很熱,馬拉鬆很火,體育健身開始成為人們重要的生活方式。當體育開始回歸到強健體魄、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的本質上,這既照亮了無數人健康的前程,也為劉翔施展體育才能開啟了新未來。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