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快評:勞動關系和諧,職工企業雙贏

白天亮
2015年04月09日03: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關於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的意見》發布了。這是新常態下我國勞動關系領域的一件大事,對於建立規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贏、和諧穩定的勞動關系,將產生積極影響。

  勞動關系是最基本的經濟關系、社會關系。當前我國勞動關系正在發生新變化。過去,勞動力市場是買方市場,勞動者的首要訴求是找到一份工作、實現就業,工作權利的實現是第一位的。現在,隨著勞動力市場供求格局的變化,勞動者就業的選擇性增大,話語權增強,權益訴求及表達方式也發生了明顯的變化。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就要順應勞動關系的新變化,最大限度增加和諧因素。

  構建和諧的勞動關系,關鍵是要堅持以人為本。企業和職工不是對立的兩面,企業為職工提供就業機會、發展機會,企業要做好做大同樣離不開職工的投入和支持。企業要想擁有良好的勞動關系,必須真心誠意地為職工著想,盡可能解決好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隨著勞動者隊伍的代際更替,以80后、90后為主的新生代勞動者,更加注重勞動條件的整體改善和職業發展,希望得到更多的尊重。這些訴求是社會進步、時代發展的表現。企業應當尊重這些訴求,重視這些變化,為職工的發展創造更好的條件。

  構建和諧的勞動關系,基本點是依法合規。《勞動法》《勞動合同法》已實施多年,近年來,我國又出台了《就業促進法》《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社會保險法》等多部法律。勞動關系領域的法律法規已比較完善,相關制度已比較健全。職工有哪些基本權益?企業應履行哪些義務?不論是職工還是企業,都有法可依、有規可循。把這些法律法規不折不扣地落到實處,現實中勞動關系的許多矛盾和沖突就有望避免,也有助於勞動關系的規范有序、合理公正。

  企業致力於構建和諧的勞動關系,乍一看可能會增加企業成本。但要認識到,在勞動力總量減少、“招工難”蔓延的背景下,企業隻有不斷改善工作條件、改善勞動者福利待遇,才能擁有穩定而高質量的職工隊伍,繼而實現企業運營的可持續。和諧的勞動關系,正成為企業吸引並留住職工的重要方面,最終將推動職工和企業的互利共贏。


  《 人民日報 》( 2015年04月09日 12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