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論:“城市群”合唱要奏好多聲部

侯永志
2015年04月09日03: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國務院正式批復同意了《長江中游城市群發展規劃》,繼推出“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長江經濟帶三大戰略之后,國家推動區域發展的這一重大舉措,其重大意義之一在於加快培育新的戰略性增長極,表明和要求新時期的區域發展必須更多、更好地發揮協同效應。

  培育新的戰略性增長極,需充分發揮市場決定性作用。增長極的形成,其實就是各類生產要素在空間上的聚集過程,堅持讓“看不見的手”發揮作用,要素聚集的過程才不會中斷或逆轉,要素聚集才有助於改進資源的配置和利用效率。同時,還要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推動建立空間布局合理、單體規模適宜、輻射帶動整體能力強的增長極體系。

  具體地說,政府的作用在於通過採取綜合而系統的措施,最大程度地實現區域發展的協同效應。由於這是國家首次批復跨區域城市群發展規劃,取得協同效應並不容易,必須多站在戰略全局的角度看問題、想方法。一要推動政策規劃協同。受現行財政體制和政績考核制度等因素的影響,不同地區之間往往存在著政策的差異、規劃的脫節乃至沖突,有時也存在著要素流動的行政壁壘。應加強政策協調和規劃銜接,消除要素流動的制度障礙,促進要素在空間上實現優化配置。

  二要推動基礎設施建設協同。行政區域邊界的“斷頭路”現象,常見諸報端。基礎設施銜接不暢,提高了要素流動的成本,不利於要素在空間上的合理流動。各地應加強基礎設施領域的合作,通過規劃銜接、成本共擔、利益共享的制度安排,暢通基礎設施,便利要素流動。

  三要推動結構升級協同。結構升級是各地面臨的共同任務,也是地區之間特別是毗鄰地區之間相互影響較大的領域。各地應通過清醒認識自身發展優勢和國家發展對本地的要求,充分進行信息溝通,謀劃各自發展定位,深化區際產業分工,實現真正的錯位發展。

  四要推動科技創新協同。科技創新是結構升級的基礎性支撐,也是適應新常態、在新的增長平台上實現持續發展的必然要求。隨著技術復雜性的增加,科技創新越來越需要發揮創新要素的聚集效應。這就需要各地通過完善體制機制,調動並整合區域創新資源,形成創新合力,力爭盡快在制約結構升級的“瓶頸技術”領域取得重大突破。

  五要推動環境治理協同。環境治理是一項巨大的系統工程,越來越多的生態環境問題正在跨越行政邊界。這尤其需要各地摒棄鄰避主義思維,從大局出發,從共同利益出發,加強生態環境領域的協作,為永續發展創造條件、奠定基礎。

  區域發展如同多聲部合唱,講究高低有致,有領唱有合唱,一個調子不可取,亂了陣法也不成事。協同的重要意義就在於此。協同不是同水平發展,而是為共同富裕創造條件,協同也不是完全杜絕地區之間的競爭,而是使地區競爭更加規范、更加有效,產生更多的推動區域協同發展正能量。

  (作者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發展戰略和區域經濟研究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15年04月09日 05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