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講忠誠就要敢擔當

2015年04月09日03: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史文清

  一名黨員對黨是否絕對忠誠,一到關鍵時刻就涇渭分明,看得真真切切、清清楚楚。對黨忠誠,就要敢擔當、有作為、守規矩

  

  忠誠,是一種品格、一種信仰,也是一種作風養成。對黨忠誠,是黨章明確規定的黨員義務,是每個黨員入黨宣誓時的庄嚴承諾。絕對忠誠於黨,是我們黨對黨員的根本政治要求,是黨的事業興旺發達、長盛不衰的堅強政治保証。

  “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革命戰爭年代,對黨忠誠就是在血與火、生與死的考驗面前,視死如歸、永不叛黨的堅貞信仰。和平建設時期,對黨忠誠就是時刻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始終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高地,為黨和人民鞠躬盡瘁、死而后已。當前,我們正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對黨忠誠,就是要堅守政治定力,堅定不移與黨同心同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虔誠而執著、至信而深厚﹔就是要心中裝滿老百姓,牢記民生就是民心,改善民生就是凝聚民心,真心實意服務人民,夯實黨的執政根基。

  講忠誠,就要敢擔當。不敢擔當、怕事躲事,就會辜負黨和人民的期望,背棄人民利益,忠誠無從談起。有沒有擔當,體現出一名黨員的胸懷、氣度和格局,決定著其職責的履行、作用的發揮、貢獻的大小。古人尚且懂得“祿厚恩深何以報,惟當努力罄忠誠”“為官者,公罪不可無,私罪不可有”,共產黨員應該有更高的境界,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挑戰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不和稀泥、不裝聾作啞,不偷懶耍滑、不推諉扯皮、不怕得罪人。

  講忠誠,就要有作為。一名黨員對黨是否絕對忠誠,一到關鍵時刻就涇渭分明,看得真真切切、清清楚楚。適應新常態、構筑新優勢、創造新業績,敢於擔當尤為可貴。要注重實踐、注重實干、注重實效,決不能打著新常態的幌子,不謀事作為、不拍板決策、不踏實苦干。對黨忠誠就要敢於擔當負責、敢於較真碰硬,負重拼搏、奮發有為,這是新常態下對黨是否忠誠的重大考驗。

  講忠誠,就要守規矩。“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人不以規矩則廢,黨不以規矩則亂。對黨忠誠,就要時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行有所止,做到清醒、堅定,表裡如一、襟懷坦白,決不能左右搖擺、陽奉陰違。既要有作為、善決策,又要講程序、守規矩,這是為官從政的基本要求。要堅決貫徹執行政治紀律,嚴守政治規矩,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開展工作,不搞特殊、沒有例外。要時刻自重自省、慎獨慎微,“心不動於微利之誘,目不眩於五色之惑”,管好自己並管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樹立忠誠、擔當、干淨的良好形象。

  贛南這塊熱土浸潤了革命烈士的鮮血,忠誠大義鐫刻於此,紅色基因代代相傳。與黨生死與共、對黨絕對忠誠,已融入贛南人民的血脈筋骨。要持續開展好“永遠熱愛黨、永遠跟黨走”主題教育實踐活動,做到目標更明確、內容更豐富、效果更顯著。當前,協調推進“四個全面”的任務艱巨,加快贛南蘇區振興發展處在緊要關頭,我們要大力弘揚蘇區精神,永葆絕對忠誠於黨的政治品格,為事業發展進步提供堅強保障。

  ——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贛州市委書記史文清日前在市委中心組專題學習時說

  (本報記者 劉士安 任江華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5年04月09日 05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