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小米們的志向,不妨更高一點

高路
2015年04月02日05:21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米們的志向,不妨更高一點

  科技企業小米公司籌備已久的新品發布會,拿出了兩款“顛覆”性的產品:賣99元的體重秤和賣49元的接線板。隻不過,這場顛覆性的戰役的主角居然是兩個超市裡隨處可見的產品,多少讓人有點捧腹。

  不得不說設計是小米的強項,同樣是接線板,小米做的咋就那麼可愛呢?白白嫩嫩,頗有點讓人愛不釋手的感覺。但小米公司更強的本領是營銷,一件49元的東西它可以從設計到科技、從外觀到材料,變著法子夸自己如何如何好。讓你有一種不把它買回家,仿佛就是放著便宜不佔的感覺。

  人們對小米思路揣測分流到了兩個方面,一方認為這是搶佔終端,布局智能家居市場的前奏,另一方的分析有點無厘頭:為什麼用接線板,因為小米手機需要充電,充電就該有一個靠得住的接線板﹔為什麼生產體重秤,因為愛玩手機的人大多不愛運動,一個靈敏度很高的體重秤是胖子們的惡夢。

  我也承認雷軍說“生活中99%的產品都需要重做”,某種程度上說是一個事實,跟人家德國日本拿出來的東西一比,我們的很多產品粗糙笨重,不夠精致不夠人性化,從用料做工上說差得不止一截。是可忍孰不可忍,在一個完美主義者的眼中,筷子也該是另外一種模樣,何況是接線板這麼“重要”的東西。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再也無法忍受山寨產品折磨的小米也將拯救山寨成性的中國制造的重任扛在了自己肩上。這倒是向我們展示了小米公司未來的成長之路,把那99%的遺憾重新設計一遍再生產一遍,如此一算,小米的商業帝國不是一般的大。

  可是,另一個不得不承認的事實是,接線板做得再好終歸是接線板,體重秤靈敏度再高,它也不可能讓你體會到我的世界從此改變了的感覺。在地上跑的跟在天上飛的看起來都在同一片藍天下,但其中境界差了何止一個檔次,哪怕小米將99%的全部重新設計一遍生產一遍,也不可能贏得像蘋果那樣的聲譽。

  市場經濟下企業生產什麼有自己的自由,但人們對高科技企業小米顯然有更高的期望,這種期望就是不該賺的錢別賺,該花的錢一定要花。天降大任是想讓小米干點與眾不同的事的,給產品重新包裝一遍的活還是交給別人做吧。

  在日本,機器人已經能做到健步如飛了﹔在美國,私人老板開設的公司敢立志把宇航員送上太空﹔在德國,工業4.0把成就豐富多彩的世界當成了自己的追求。他們都以仿造跟風為恥,以創新為榮。當大家都在努力爭取上游的時候,小米公司卻反其道而行之,做起了大而全。

  小米可做的事不是太少了,而是太多了。雷軍喜歡以喬布斯為榜樣,連新品發布會也能找到喬布斯的影子。我們也希望像雷軍這樣的人應該沉下心去做一些石破天驚的事。給中國制造長長臉,給想像力貧瘠的中國制造加點科技夢幻的色彩。

  做電視機的人已經夠多了,個個都說要顛覆別人,他們確實把電視機做得更漂亮了,可也就僅此而已,真正的顛覆者依然在韓國在日本。我們做手機的人也已經夠多了,董明珠阿姨搶走小米的飯碗不會讓我們感覺有多光榮的,要搶搶蘋果的去。哪怕是為了搶佔什麼終端,還有合作共贏的方式,沒必要每到一個地方立一個山頭,事事親力親為。固步於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做空調的做手機,做冰箱的做手機,他們又有幾個能逃脫被拍死在沙灘上的命運的?

  中國制造2025要亮麗的殼更要精致的“質”。想像力和創造力是中國企業的硬傷,就連小米這樣的公司也抵不住與普羅大眾搶飯碗的誘惑,可想而知,現實中有多少中國企業正在做著無謂的內斗。小米的接線板依然可能會賣得挺好,它沒准真能顛覆接線板行業,但這種成功又有多少值得驕傲的地方呢?它隻不過是在小米手機庇護下從別人那裡分一杯羹,賺點零花錢而已。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