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從學車開始,學做普通人

戎國強
2015年04月01日03:13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學車開始,學做普通人

  新華社記者從吉林省長春市多家駕校了解到,隨著公車改革的推進,機關事業單位人員報名考取駕照的人數明顯增多。但對於其中一些在單位“說了算”、比較有主見的學員,教練在教車過程中頗感困難。一位駕校教練告訴記者,他的車上有個56歲的處級干部學員,因為車改,不得不在快退休的年齡進駕校考証。由於該學員一直是單位負責人,平時在單位“說了算”,學車的時候,也很有主見,經常按自己的想法操作駕駛,結果考試一直通不過。

  能“說了算”確實是一件很爽的事,在自己的一畝三分地上爽慣了,到了人家的地盤上繼續爽。但是,在單位你是領導,到了駕校,你就是學員,學員就要聽老師、教練的。人在不同的環境裡,身份也就不同﹔處事方式也應隨之改變,這是常識,也是基本生活能力。如果“領導”有正常的身份意識,到了駕校,就放下領導的架子,老老實實做一個學員,認認真真學駕駛技術,通過考試並不難。但是,難的就是放下領導的架子。一向是自己“說了算”的,突然自己要由別人“說了算”﹔操控別人的人突然要被別人操控,這個彎子轉不過來,老身份與新環境就迎頭撞上了。

  表面看,這是習慣問題,其實是個觀念問題。這些領導本來在單位裡都是配司機的。在機關裡,司機大多不是干部編制,可能連“下級”都算不上。駕校教練,也就是個司機,突然要把伺候自己的司機當老師、教練,要聽他的指令,原有的等級關系被顛覆了,“領導”的面子沒地方擱了——學做普通人,對一些習慣“說了算”的領導來說,才是最痛苦,最難適應的事情。

  其實,學會開車,只是萬裡長征第一步。學會開車以后要習慣、要掌握的東西,一點也不比學車少,哪些路段是單行,哪些路段禁左,哪些路段在什麼時段禁行,既復雜又瑣碎,而且更不可能由你“說了算”,也沒有秘書、司機可以代勞,你必須親自了解、親自牢記,親自適應。哪天車壞了或不想開車,你還要親自坐公交車﹔到了車上,要親自投幣﹔要親自留意有沒有到站,到了站要親自下車……這些事情,普通老百姓一直都是親自干的﹔領導干部要習慣普通人的生活,有很多東西要學。要習慣這種場合,最關鍵的,是接受“自己是普通人”的意識﹔至少要有“有時是普通人”的意識。

  從報道看,這些大齡官員,從40多歲到50多歲不等。其實,在退休之前,就開始適應普通人的生活,掌握普通人的生活技能,好處多多。如果等到退休再親自做這一切,適應起來會更困難﹔從“說了算”突然改變為說了沒人聽,這個失落,更難適應和接受。

  放下架子,接近普通人,會享受到很多樂趣,這種樂趣,是“說了算”的時候享受不到的。最大的樂趣,是能跟普通人交心——能有什麼樂趣,比人與人真心相見更快樂的?天底下,沒有比皇帝更能“說了算”的人了吧?但是,他光著身子,什麼都沒穿,大臣們都不敢告訴他,就讓他以為自己穿著世界上最華麗的衣服上街巡游。天天在一起共事的人,卻不能或不敢說真話,沒有或很少共同的見解、情感,有了也互不知情,還有比這更痛苦的嗎?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