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今日談:讓“中國好游客”成為共同名片

呂曉勛
2015年03月30日03: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一位唐姓中國醫生在美國旅游時,急救心跳驟停的當地婦女,在當地引來好評,網上傳播后,一天內收獲了超過4萬網友的點贊,被稱為“中國好游客”。近年來,出境旅游、交流的國人越來越多,少數人的不文明行為被放大,甚至引發誤解。唐醫生的急公好義,呈現了中國游客的文明素養,也喚起了崇尚文明的“大多數”。

  這是一個醫生對病人的援手,也是一個人對另一個人的善意。正如唐醫生本人所說,作為一個有20年急診經驗的醫生,他“只是做了一個醫生該干的事”。不過,一滴水也能折射太陽的光輝。在異國他鄉,你的一言一行,很多時候就是為國家代言。他人危難時及時施以援手,不正是道德的光輝嗎?該出手相幫時毫不猶豫,不正是文明的力量嗎?

  事實上,還有很多像唐醫生一樣樂於助人、嚴於自律的“中國游客”,比如幫助泰國空乘緩解疼痛的“柳州阿姨”,亞洲杯觀賽后打掃看台的中國球迷。他們向世界為中國代言,同時也告訴我們,所謂善行義舉,所謂文明形象,就在你我“舉手之勞”“隨手可為”中。如果每個走出國門的中國人,都有這樣的自我期許,“中國好游客”定會成為我們共同的名片。


  《 人民日報 》( 2015年03月30日 01 版)

(責編:宋煦冬、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