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對避世的迷戀,是一種病

2015年03月27日04:52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對避世的迷戀,是一種病

上海一對夫妻年紀輕輕就過上了不工作的生活,不但不工作也不交際不應酬,孩子也不要,一年花費僅2萬元,在熙熙攘攘的大都市中過起了閑雲野鶴、慵懶閑適的生活。

在這座時間比別人過得快,步子都要比別的城市邁得大一點的都市中,他們活出了鄭板橋“但使囊有余錢,瓮有余釀,釜有余糧”的那種恬淡洒脫,卻讓社會感到了不解。都這樣,財富由誰創造呢?社會還怎麼進步?文明還怎麼發展?

人和人的差異如此之大,有些人家財萬貫,可依然廢寢忘食地工作,有些人一無所有,但他也照樣能活得不慌不忙。有些人守著龐大的家業,但他一天的花銷不過區區幾十元,有些人孑然一身卻好幾張信用卡在手,刷爆一張換一張。

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生活方式的自由,隻要你能承受這種方式的帶來的后果,別人用不著說三道四。你如果有3套房子,手握200萬現金,確實比別人擁有更多的從容。一年花2萬,隻要用度得當,也沒什麼好憋屈的。但要說他們活得有多痛快,恐怕也沒有,要不然他們也無須節衣縮食,與現代文明保持距離了,這說明他們心中還是有不安的。

這對夫妻希望活得自如一些不希望看誰的臉色不希望被世俗人情所羈絆,做一對茫茫人海中平凡的過客。你說他們安於享樂也好,說他們棄世離俗也罷,這種對生活的態度可以理解,人生有很多境界,出入紅塵與歸隱田園,修身修家治國都是人生,但沒有必要將工作和生活對立起來,也沒有必要將理想與工作對立,更沒有必要將逃離當成一種應對的姿態。

痛苦是生活,幸福是生活,坎坎坷坷是生活,一帆風順也是生活。發現工作的樂趣和發現生活的樂趣一樣重要,要不然這一輩子都會在掙扎逃避中度過。你省了工作的麻煩,卻也舍棄了事業的成就﹔你享受當一個丁克的無牽無挂,可也就沒有了為人父母天倫之樂的幸福。那種過早界定的人生,重要的不是可能會錯過了什麼,而是失去了嘗試的勇氣。

社會無需對這種人生過度反應,但如果這樣的人生成了很多人口中的理想就是一種病態了。像上海這對夫妻一樣生活的人不多,但有這樣心理的人不少。自我放逐的心理在一些都市白領身上體現得尤其明顯,這種心態與其說是追求另一種生活,不如說是對現實的逃避。工作中也有樂趣,但過於繁重的工作不可能有太多樂趣﹔與人交往是一種樂趣,但迎來送往、虛與委蛇不可能有樂趣﹔實現人生價值是一種樂趣,但需要犧牲尊嚴和人格來換取就不會有樂趣。社會應該提供這樣一種寬鬆的氛圍,讓人在各種模式間盡量自如地切換。不能一提工作就沒日沒夜,一提生活又是另外一副完全相反的模樣。輕鬆自如的工作氛圍、簡單明了的人際關系、公平清明的社會氛圍會增添人生的樂趣,而我們的現實是人生的羈絆太重,讓很多人沒有辦法不懷念田園式生活。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劉春城(實習生)、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