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兩個人的熱線”載不動治霾之重

2015年03月24日03:15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個人的熱線”載不動治霾之重

在今年1月1日開始施行的新環保法和新任環保部長的鼓勵下,近日,全國各地出現環保熱線12369火熱的現象,多個城市3月投訴量驟增。

12369火了,但不少人卻發現它變“啞了”:有時打不通,有時打通了又說不歸環保部門管,被懷疑“踢皮球”。所謂“百分之百有回應”,其實並不屬實。

據媒體報道,廣東從開通網上信訪大廳以來,環保投訴一直呈增長趨勢,但省環保廳負責接受處理環保投訴的,隻有兩名工作人員。一人負責接聽電話、處理信件,一人負責網絡信訪。而在環保部,專門負責12369的正式編制也隻有兩個,其他人員都是從地方借調來的。

這麼少的力量,接聽處理海量投訴已應接不暇,更別說每接到一起投訴都出動人員現場執法。而且,由於各地政府部門分工不同,環保工作涉及公安、城管、交通、住建等多個部門,單是一個噪聲問題就分很多種,很多投訴並不是環保部門管得了的。

所以,所謂執法“踢皮球”,環保部門也有苦衷。除了部門分工問題,環保執法長期偏軟,也是不爭的事實:環保法規沒有牙齒,執法缺乏必要的強制手段,又處處受地方發展的掣肘,執法很難硬起來。

因此,聞風而動、現場執法、該關就關,這樣的執法力度,還不是環保執法的常態。寄望於一條熱線能解決霧霾等迫切的環境問題,也顯得過於樂觀。

但是,也不能因此說公眾的投訴和監督熱情就沒有作用,或者設立投訴熱線沒有意義。在環境等公共治理問題上,公共政策和政府執法行為固然重要,但公眾的參與和監督同樣不可或缺。

民眾的一個投訴,不僅有利於發現污染線索,推動個案的解決,更能讓政府聽到公眾的訴求,也能成為環保執法的有力后援。正如環保部有關負責人所說,“或許打了電話也沒什麼用,但是不打電話一定沒用。”

現在的問題是,民眾的參與熱情被激發出來,環保執法如何積極回應,增強力量,亮出牙齒,滿足公眾對環保執法的期待。僅靠“兩個人的熱線”,顯然無法承載治霾之重。

要解決環保執法力量不足、部門分割的問題,可以合理調整分工、整合公共服務資源。比如,目前各地環保、城管、公安等部門執法范圍不一,甚至同一個污染事件,不同的環節還要“分段”管理,這些職能完全可以實現整合。而且,這些部門往往都開設舉報熱線,普通民眾搞不清楚,打了電話還要轉送交接,所以給人以“踢皮球”的印象。

在一些地方,已經嘗試這種整合,實現了“一個號碼管民生”,污染舉報、市政管理、矛盾調解甚至審批辦事,都可以打同一個電話,匯總到統一的公共服務平台。這類投訴的辦理情況納入政府部門績效考核,有專人督導,防止了資源浪費和推諉扯皮現象。事實証明,在基層政府,這些涉及民生的執法和服務職能,完全可以實現整合。

此外,技術的進步也可以被用於加強政府執法和公共服務。通過部門信息聯網,可以實時查詢舉報信息辦理反饋情況﹔通過位置定位功能,可以很方便地確定污染源和舉報信息。環保部即將開通的12369微信舉報平台,可以實現實時定位,並支持圖片、語音、視頻等舉報功能。這是一個全國統一平台,由系統進行劃片,根據舉報人舉報的位置,直接交由屬地環保部門處理。國家一級則主要是大數據的監督。

現在的問題是,民眾的參與熱情被激發出來,環保執法如何積極回應,增強力量,亮出牙齒,滿足公眾對環保執法的期待。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