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治理航班延誤還需厘定統一標准

2015年03月23日03:13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治理航班延誤還需厘定統一標准

媒體報道,一家跟蹤全球空中旅行情況的美國公司統計,就准點率而言,中國的機場和航空公司在全球表現最差。據介紹,在全球61個特大機場中,准點離港表現最差的7個機場均位於中國內地,其中上海虹橋機場、上海浦東機場和杭州蕭山機場墊底。

對於此次對全球61個特大機場的統計結果,通過橫向對比,我們已然看到中國航班延誤問題的嚴重性,殊不知這些還僅僅是國內較大的機場和航空公司,而各個省會城市機場航班的延誤率還要突出,有關數據顯示,很多城市的平均航班正常率還未超過50%。

其實,國內機場的數據,我們還必須認識到其前提標准,因為這並不是按照國際統一標准統計出來的結果,而是按照2012年11月印發的《民航航班正常統計方法》得出來的。按照這樣的標准,航班正常率標准有兩個:一是在計劃關艙門時間后規定的機場地滑行時間之內起飛,且不發生返航、備降等不正常情況﹔二是不晚於計劃開艙時間后10分鐘落地。隻要滿足兩者其中任何一項,即為正常航班。而假如按照國際標准來進行統計的話,中國航班的延誤率恐怕還要高得多。

眾所周知,對於航班延誤這一問題來說,它是永遠不能夠消除的,因為諸如天氣、航空管制、乘客等原因完全屬於不可控的。至於機械故障、飛機調配等可控原因,則可以通過科學合理的管理機制來解決。但必須要強調的一點是,對於這些問題的解決得有一個前提,就是對航班延誤要有一個統一的標准,且被社會大眾知曉,並讓各大航空公司遵循。但現實是,我國的航班延誤標准不僅與國際標准有較大不同,且廣大目標消費者也並不知曉。

根據2012年出台的航班延誤標准統計方法,我們不難發現,對乘客來說,常理下衡量航班是否延誤的標准,就是航班能否在機票注明的時間到達,而現行的統計方法無疑不能滿足乘客的要求,那麼現行指標的設置,也就不能真正來衡量航班運行質量。

與此同時,現行統計辦法缺乏延誤時間與延誤原因的匹配,無法適應航班延誤分析的需求,而這樣的標准有時在航班延誤的責任界定方面也存在模糊性。在此語境下,一旦發生航班延誤情況,就會造成各個相關單位在需要承擔的具體責任上相互推諉,不利於延誤的消除,也容易導致乘客的不滿情緒增加。

國際通用的航班延誤標准,則涵蓋了整個航班從滑行、起飛到著陸的全過程,比如滑行延誤、空管起飛延誤、空管著陸等待延誤、著陸延誤、流量延誤……統計的標准越細致,航班延誤預警也就越精確,而在責任界定上也就越明晰,如此一來,也就防止在出現航班延誤情況下,各部門相互推卸責任的情況。在此語境下,各部門責任落實到位,一旦出現了航班延誤的情況,也能夠解決乘客的后續問題,從而給乘客以最大程度的補償。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