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重溫那句“組織上來人了”

趙亮江
2015年03月18日02: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位從事地下工作的革命老前輩,由於長期在極其艱苦惡劣的環境下工作,晚年體弱多病,平時主要依靠輪椅代步。有一年春節,部隊領導登門看望慰問,女兒附在她身邊喊了一句:“組織上來人了!”老前輩聽后,竟“騰”地站了起來,條件反射般地問:“組織上有什麼指示?”

  一句再簡單不過的話,竟然喚醒了幾近失憶的革命老人!它所生動展現的,正是“組織”二字在那一代共產黨人心中沉甸甸的分量——組織就是無聲的命令,就是最大的依靠,組織叫干啥就干啥,哪怕是豁出命來也要堅決完成組織交給的任務。1958年,機要交通員李俊嶺同志乘飛機執行任務時不幸遇難。在清理遺體時,發現他的手還緊緊握住已經被燒焦的機要交通專用箱的手柄,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仍然忠誠護衛著黨的秘密。他遇難的姿勢,刻寫著一名共產黨人的“數學公式”:組織任務大於生命價值。

  而今,這個“數學公式”歷經時光淘揀依然在傳承發揚。“你能行!”出於組織的信任,“燃燈者”鄒碧華二話不說,日夜疾馳在司法改革的荊棘路上,累到心臟病發。“這島,隻有你能守住!”因為政委的一句話,王繼才與妻子孤守開山島28年。有人問起,“這麼苦,為什麼還守?”隻有一個回答,“你不守我不守,誰守?組織交給我的任務,我就是要守到守不動為止。”正是因為有千千萬萬這樣的黨員,組織才有力量,黨的力量才會倍增。

  對照這些黨員,捫心自問,組織在我們心中的分量到底有多重?現實中,有的黨員干部,拿資歷要待遇,組織沒提拔有意見,崗位不滿意有牢騷,撂下挑子搞軟對抗﹔有的則把分管領域當私人領地,搞起獨立王國,進行非組織活動﹔有的不與組織交心交肺,卻跟老板勾肩搭背……這些人身上,組織意識淡化、黨性原則喪失、紀律觀念淡漠,“組織”二字變得若即若離。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身陷囹圄之時才想起組織,“如果組織上早提醒或早處理我兩年,自己犯的錯誤也不至於這麼嚴重。”這不是典型的“歪脖子看戲怪台斜”嗎?

  進了黨的門,就是黨的人。領導是一種權力,更是組織賦予的一種責任﹔崗位有一定待遇,但更是組織賦予的一種使命。下級服從上級,個人服從集體,這是組織原則﹔重大事項必須向組織請示報告,這是黨性要求﹔組織交給的任務、作出的決定,不容打折落實,這是組織紀律。相信組織、依靠組織、服從組織,自覺接受組織安排和紀律約束,是共產黨人的必修課程,也是每一名黨員的基本政治品質。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員干部應該自覺堅持黨性原則,強化組織意識,時刻想到自己是黨的人,是組織的一員,時刻不忘自己應盡的義務和責任。這一論述既深刻闡述了黨員干部與組織的關系,又對黨員干部提出了很高的政治要求。重溫那句“組織上來人了”,重新強調組織紀律,每一名黨員干部都應把組織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視為神聖信念、心靈歸宿、成長搖籃,為組織無悔付出,勇挑重擔,干出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檢驗的實績。


  《 人民日報 》( 2015年03月18日 04 版)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