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法評:法治,要讓群眾有獲得感

李泓冰
2015年03月07日04: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來,中國公檢法系統密集推出“含金量”極高的司法改革重量級文件,涉及200余項改革舉措。人們關注到其間透露的重要細節:取消暫住証、禁穿囚服受審、防范行政干預司法、冤假錯案終身追責……幾乎每一項都意味著人權司法保障機制的著力強化,意味著法律牢牢守護的社會公平正義。這些都為決策層“四個全面”中的“全面依法治國”,做了最新銳最堅定的注腳。

  而這僅僅是一個開始,司法的安全傘終將撐開在13億國人的頭頂。這個時刻的到來,有諸多的前奏與鋪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要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十八大報告首提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的意義,在於“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更擂響全面依法治國的鼙鼓。決策層以不容置疑的頂層設計宣示,法治這頂保護國人的安全頭盔,要戴,還要戴得刻不容緩。

  隨之而來的是深孚黨心民心的反腐巨浪,特別是在“老虎”“蒼蠅”紛紛入瓮之際,依法反腐、制度反腐正密密落子、次第安排,亦“破”亦“立”,法治打破了“打老虎”的“心裡禁忌”,更讓潛在的“老虎”不敢腐不能腐,對法治常懷敬畏之心。與此同時,陳年冤案的昭雪,讓我們體味到依法治國與百姓命運的息息相關,掂量在法治護佑下重獲安全感的含金量,特別是增強了對法治的信心。

  法令行則國必治。中國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時不我待的節奏力推依法治國。權衡須扶正、准繩必高懸,法治中國的決心不可撼動——這是一個足以激動后世中國法治史學家的庄嚴時刻,或許要再過一二十年,國人才能洞悉其深刻意義,因為司法改革的成果,將無微不至地鍥入百姓生命,筑起最朴實的安全籬笆,庄嚴地呵護國人的安全底線。


  《 人民日報 》( 2015年03月07日 10 版)

(責編:宋煦冬、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