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堅持首善標准 建設宜居之都

郭金龍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
2015年03月03日11: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北京正痛下決心,轉變以前聚集資源尋求增長的思維模式,在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基礎上求發展,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大格局下謀發展

  

  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提出了“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對首都北京來說,要深入學習領會,堅持以“四個全面”為戰略抓手,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加快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

  “四個全面”,來自於解決現實問題的需要,來自於人民群眾的熱切期待,是為推動解決我們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來的,對做好首都工作,具有更強的指導性和現實意義。北京經過多年發展,較早進入了中高速增長的新常態,人口環境資源的矛盾更突出,挑戰更嚴峻。環境質量已經成為廣大群眾期盼的“最大公約數”,大家都希望“APEC藍”長駐。我們越來越清醒地認識到,抓經濟建設是發展,抓環境建設也是發展,而且是更高層次的發展,必須以更大的決心把環境治理好。

  當前,北京正痛下決心,轉變以前聚集資源尋求增長的思維模式,在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基礎上求發展,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大格局下謀發展。解決制約區域可持續發展的重大問題和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全面深化改革,是個關鍵舉措。

  北京去年完成了110項改革任務,控霾、治堵、治水、拆違、添綠,在醫療、教育、交通等領域深化改革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下一步,我們將突出抓好具有首都特點、具有標志性、關聯性作用的重大改革,推出一批總體性重大改革方案。

  落實“四個全面”,北京市要堅持首善標准,通過改革創新,不斷完善思路、探索規律、形成經驗,努力走出一條中國特色超大型首都城市可持續發展的新路子來。

  本報記者 朱競若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5年03月03日 13 版)

(責編:董曉偉、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