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對干部實行“痕跡監督管理”

2015年02月16日03: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王令浚

  日常管理“挂空擋”,好話聽多了,干部容易在“溫水”中失去免疫力。組織部門是管黨治黨的職能部門,要自覺治、從嚴管,勇於拆除“不定時炸彈”

  

  個別干部“邊腐邊升”,其中有的“潛伏期”還很長,帶病提拔問題值得警醒,從嚴管理干部任重道遠。黨培養選拔一名合格干部不容易,一些官員的落馬帶來不良社會影響,令人痛惜,也催人反思:怎樣強化源頭治理,更好地知人、選人、用人、管人?什麼才是對干部真正的關愛?關鍵是一切從嚴,始終堅持嚴字當頭,以嚴的要求、嚴的措施、嚴的紀律抓好干部培養選拔和監督管理。嚴是愛,寬是害,鬆則“真要命”。

  十八大以來,中央特別強調從嚴管黨治黨。綜觀一些黨員干部“濕腳”的軌跡特點,日常管理“挂空擋”是重要原因之一。許多人為官之初也是兢兢業業、兩袖清風。隨著當官時間長了,環境變了,“好話”聽多了,就漸漸放鬆警惕,難以抵制各種誘惑,在“溫水”中失去免疫力。

  因此,對干部的監督管理要抓日常、重平時,堅持抓早、抓小、抓苗頭,把有關規定弄明白、講清楚,促使干部講規矩、守紀律。要綜合運用網絡等多種監督渠道,及時發現干部思想上、行為上的苗頭性問題,探索建立干部監督管理信息庫,按照一人一檔的目標,將領導干部履職過程中的各類信息串聯記錄,推行日常“痕跡監督管理”。一旦發現“咳嗽噴嚏”,要毫不客氣地敲打告誡,要治“未病”,消除“亞健康”,避免“小病拖成大病,大病轉為絕症”。

  選配干部也要科學,既要知人善任,也要知人善調、知人敢免。“兵熊熊一個,將熊熊一窩”,對那些不稱職、不勝任現職的領導干部要及時調整崗位,用兵不當影響一個崗位,用將不妥影響一個單位,甚至整個地區和領域。對敷衍塞責、不履行或不能正確履行職責的干部,要嚴格追責,該摘帽的要摘帽。

  組織部門是管黨治黨的職能部門,也要從我做起,自覺治、從嚴管。要心懷憂黨意識和興黨責任,把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貫徹到組織工作全過程,以嚴來剎歪風、揚正氣、聚民心。把嚴的作風、嚴的措施貫徹到選干部、配班子,建隊伍、聚人才的全過程,為黨育好人、為國“理好才”。

  前不久組織部門考察一個干部,發現他的履歷存在疑點,經核實果然存在不實。關口把住了,問題解決了,我們要進一步反思:這樣的履歷表從單位黨組織到各級組織部門,是怎樣“成功闖關”的?履歷都不實,還能指望他為民務實嗎?履歷弄虛作假是決不允許的,毛病在當事人﹔考察稀裡糊涂更不能原諒,問題在把關人。我們要按照組工干部專業化的要求,嚴格考察人員資質准入,提高把關人自身的素質,練就火眼金睛,善於發現蛛絲馬跡,勇於拆除“不定時炸彈”,把好識人、用人的關口。同時,對那些發現問題卻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把關人,必須嚴肅處理,一粒沙子也不能進眼睛。

  ——青海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令浚日前在全省組織部長會議上說

  本報記者 衛庶 張志鋒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5年02月16日 05 版)

(責編:白宇、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