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冰川礦泉水,到底清不清

李曉鵬
2015年02月13日04:42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冰川礦泉水,到底清不清

  近年來飽受質疑的高鐵免費發放的5100冰川水,因新華社12日的一篇報道,再次成為社會輿論關注的焦點。

  按照鐵路部門的說法,凡動車、高鐵乘客均可憑票領取一瓶330毫升的“西藏冰川5100礦泉水”。對乘客來說,水是免費發放的。然而,免費的水卻不一定好喝,也並不能就因此讓人感恩戴德。習慣了“免費模式”的互聯網時代的用戶們,對這一瓶免費的水,充滿了質疑。

  一方面,發放過程如此不規范,有的領不到,有的隨便拿,操作流程有沒有一個標准?沒領走的多余的水到哪裡去了?另一方面,發放這種“高品質”的礦泉水,是否有必要?發便宜得多、容量更多的普通瓶裝水,不是更能讓乘客滿意嗎?作為國有企業,鐵路總公司和中鐵快運,為什麼要花這麼大的代價,採購價格高於市場同類產品平均價5倍以上的這種高端礦泉水呢?

  實際上,早就有人開始質疑高鐵免費發放5100冰川水的合法性問題。2013年2月,廣東律師龐琨起訴鐵道部,理由為鐵道部未依法履行信息公開的職責,拒絕公開 “西藏冰川5100礦泉水”在車站內發放的依據。鐵道部的回復是,“火車票中不包含西藏冰川礦泉水5100”,同時以不屬於政府信息為由,拒絕回答發放免費礦泉水的理由。而這一次報道中,鐵路工作人員的說法是:“主要是為了提高動車組服務質量、提升旅客乘坐體驗,以及適應市場競爭的一種營銷服務”。

  我們都已經很熟悉商家的各種“營銷服務”,都明白天下沒有免費午餐的道理,也都明白所謂“營銷活動”是有時效性的,即使是市場常見的營銷手段,也總有一個截止的期限,然而像中鐵總公司這樣的“營銷活動”時間之長,成本之高,令人佩服。僅從5100公司披露的財報數據來看,從2008年首次採購至今,鐵總旗下中鐵快運累計已投入15.92億元買水,每年數億元的採購開支,都計入了國家鐵路的運營成本。

  能這麼玩下去的公司,要麼巨有錢,贏利多到不好意思,要麼花的不是自己的錢。其實,從《中國鐵路總公司2014年三季度審計報告》透露出來的信息來看,跟其他央企比起來,鐵總並不算是賺錢的主。因為截至2014年9月末,鐵路總公司負債合計已高達3.53萬億元,負債率超過了64.77%,而且年年虧損,負債年年增加。

  從國家的長遠發展來看,高鐵的發展對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有巨大的推動作用,眼下的虧損是政策性的,需要也應該由國家公共性支出予以支持。但國家財政補貼花的是納稅人的錢,每一分錢都要精打細算,花得物有所值。把錢扔到乘客並不十分需要的高端礦泉水上,這不就是典型的“崽賣爺田心不疼”嗎?

  每瓶“西藏5100冰川礦泉水”的生產商,均是西藏5100水資源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中央証券登記公司提供的信息顯示,這家公司在香港聯交所上市,注冊地是英屬開曼群島,公司的大股東則注冊在美屬薩摩亞群島。這家外資控股企業公司,卻似乎在央企中能量極大,不僅借中鐵快運起家,最近還搞定了中石化,已經進入了中石化大多數易捷便利店渠道。

  英雄不問出處,企業的性質並非“原罪”。但要讓市場成為英雄的舞台,市場環境必須是公正公平公開的,這樣每個市場主體都能大展拳腳,受益的是整個經濟體以及每個公民。如果中鐵總公司、中鐵快運以及5100冰川水公司也能秉承這樣的邏輯,並把它講清楚,公眾不僅不會質疑,反而會肯定其在市場開拓上的成功,當成商場經典案例予以傳揚。而涉及數億乘客,持續多年,耗資十多億的國企採購,卻一直不能講清楚決策過程,是否招標,以及招標流程,如何不讓人疑竇重生?

  中央多次強調,國有資產資源來之不易,是全國人民的共同財富。在當前全面推進從嚴治黨的新形勢下,國有企業不但不是例外,從嚴治企還必須升級加碼。今年,中紀委將對重點骨干國企進行巡視,巡視的一個重要問題就是“利益輸送”。在這樣反復放風喊話的形勢下,以反腐推動國企改革已箭在弦上。此時,國家通訊社質疑5100冰川水,任何有心人都能從中琢磨出一點味道來。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