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銀行與儲戶,誰也別給誰氣受

高路
2015年02月10日03:21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銀行與儲戶,誰也別給誰氣受

  長春一男子,在銀行裡受了氣,一元元存錢聲稱要這樣存完幾百萬。這種維權辦法我們見得很多了,與以往那些總能博得同情分的人不同,這一次該男子無理取鬧的成分更多一點,他想取50萬,銀行說要預約,要不然沒那麼多現金,一來二往,男子動了怒。男子一元一元地存錢,外面隊伍越排越長,大家心裡都憋著一口氣,混亂場面一觸即發。

  長春銀行裡發生的這一幕証明了在銀儲關系上,要點燃一個火藥桶是件多麼容易的事。隻需幾個來回,雙方都陷入了無法轉身的困境之中。

  我相信,任何一起糾紛一個巴掌總是拍不響的,男子沒預約突然要取這麼多錢,銀行的確可能准備不足,而銀行方面也許言語不當,也許態度不夠柔和身段不夠優美,以至於傷害到了男子的自尊。總之,要點燃火藥桶,引信的功能是必不可少的。

  你看他多可憐多委曲,既沒有拍桌子也沒有沖到行長的辦公室裡咆哮,他只是一個人默默地在那裡填著單子,孤軍奮戰,用刀耕火種最原始的方式維護一點點權利,在門庭森嚴的銀行面前,無奈地掙扎著。一元一元一張一張的單子填起來也是很費力的,這哪裡是找別人的麻煩,分明是找自己的麻煩,跟自己過不去,勝利者不該是這麼一副窩囊的姿態。

  可要說他到底有多可憐,似乎也不是。銀行大額取現要預約這也不是什麼新鮮的事了,有合理的成分在裡面,銀行不可能隨身帶著金庫,取多了,真有可能沒錢了。所以,預約一下,讓人家早作准備,於人於己都是方便。那麼,事主為什麼非要取這50萬呢?不管合不合理不管有沒有規定,我一定要取到錢,要不然我就生氣就發飆,就用單子堵路,讓大家都不得好受,不考慮現實困難別人的感受,一味逞強,這難道不是一種大爺的心態在作怪?

  當大爺的心態一落千丈變成受害者的心態時,整個天平都倒了。在那一刻,大爺心態和受害者心態扭曲在了一起,而兩者之間又互相暗示、互相強化。

  對銀行而言,何嘗不是這樣。人家要來取錢,一句要預約就頂回去了,難道就不能打個電話問問別的支行有沒有現金可取?你要別人理解你,你當然也要理解別人。不是因為有急事,取錢干什麼呢?

  另一方面,當事主作出不理性的行為時,銀行的應對又常常以冷漠處之,反正給一群人辦也是辦,給一個人辦也是辦,受累的是排隊的群眾,而不是坐在櫃台裡面的人。男子霸佔窗口無非是想逼其他儲戶一起指責銀行,用儲戶的利益一起逼迫銀行解決問題,那麼碰到這種情況,銀行就不能多開幾個窗口嗎?如果沒了這種預期,誰還會傻乎乎地霸著窗口不走,為什麼銀行就能乖乖就范呢?那種見招拆招,你玩我就陪你玩的任性,表面看起來自己是無辜的受害者,其實質是在擺譜,同樣也是一種大爺心態。

  比任性,銀行並不比儲戶更少一點。我們見多了櫃台前的長龍,也見多了無緣無故關閉的窗口,明明有四個窗口,愣是隻開兩個﹔明明有一堆人在裡面,可干活的就那麼幾個。要說正常,誰也不會這麼認為。

  人人不是生來就是火藥桶,可很多事情卻是在不斷地給桶裡打氣。如果沒有長時間裡的受氣,就不會有臨場一刻的爆發。銀行與儲戶只是經濟關系,並沒有什麼地位的高下,你存錢取錢,銀行是要給利息的,為了讓你滿意,銀行把店面開到了四面八方,這都需要成本。而銀行呢,之所以還能活得這麼滋潤,是因為儲戶把錢存進來了,你才有可能拿去放貸、理財,你支著幾個點的低息,收著十個點甚至更多的高息,所以,儲戶才是真正的衣食父母。哪有讓衣食父母排著長隊,自己不慌不忙、按部就班的道理?

  一件原本簡單溝通就能解決的事,鬧成這樣,說明雙方心態都出了問題。有話好好說,有事麻利點辦,誰也別給誰氣受,誰都不要以為得了誰的便宜,給了誰什麼好處,這樣才能兩贏。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