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沒必要對春晚“三不用”說三道四

劉雪鬆
2015年02月09日03:21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沒必要對春晚“三不用”說三道四

  嚷著“再也不看春晚”的,完全可能是看春晚最起勁的。這在有關春晚的消息傳播中,可見一斑。比如昨天,春晚導演哈文接受媒體採訪時,網友所表現出來的各種見招拆招功夫。

  哈文說“好節目是硬道理”時,大家在笑。好無止境,春晚一年就辦這麼一次,央視年年道理講得都很硬,呈現給觀眾過得硬的節目卻相當有限。光說狠話沒用,失望總在那兒。哈文導演對於羊年春晚,很有時代感地提出的“三不用”,低俗媚俗的節目不用,格調不高的節目不用,有污點和道德瑕疵的演員不用,很多網友一聽還是壞壞地笑了。尤其對最后一句,普遍覺得很難操作。

  從技術層面來說,判斷低俗的、格調不高的節目,央視確實是一把好手。這麼多人把關,更是不在話下。但這“有污點和道德瑕疵”,普通網友暗笑,無非覺得經過反腐發現,央視自己的隊伍純潔度還有待進一步提高,覺得誰都不能保証羊年春晚亮相露臉的,就一定是個個心淨靈美的,所以,哈文導演這麼一說,人們就擔心那些今年春晚沒輪到上台的,自我對照起來引發誤會,年都過得不踏實了。這是從摳字眼的層面來打趣的。

  而有學者由央視春晚“不用有污點和道德瑕疵的人”,立即升華到“感情和意氣用事”、上升到“歧視和拒斥”犯有罪錯的人等等高度,則不是普通意義上的打趣和矯情了,而是任什麼都不爽的一種純粹意義上的不合作態度。

  持這種觀點的認為,歧視和拒斥有罪錯的藝人上春晚舞台,隻能令他們更加仇恨和敵視社會,成為社會永遠的敵人。按照這個理論,春晚應該把房祖名、李代沫們請來,把那些依傍權貴而東窗事發的演藝界人士請來,跟沒事人一樣歡快一把,以示法治的丈量與社會的度量之間的區別。

  事實上,春晚真要將這撥子人弄到台上,不合作者可能罵起來比這更甚。春晚拒絕,他們說你存心不讓有罪錯的人回歸社會,會說這種不包容與接納是社會的不文明與不進步。你真請個把上台來了,他們會說你把法治社會的概念給弄丟了,是基本的三觀盡喪。當為反對而反對成為一種批評的精神狀態,你說啥他都站在對立的一方看問題。

  將春晚不用有污點和道德瑕疵的人,視作等同於“將他們制造成敵人”,這是一種混淆概念、混淆是非的主觀臆想。這種危言聳聽的觀點,是建立在大多數人價值觀必須服從於少數人價值觀的一種價值觀念綁架之上的。這種為反對而反對的不合作態度,其實也是對普通觀眾不尊重不合作的態度,應該不代表社會大多數的判斷。這種說三道四,聽過則罷。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