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發年終獎,任性不是美

付瑞生
2015年02月06日03:11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年終獎,任性不是美

  檢驗真假土豪,年終獎是老百姓眼中一個重要標准。因此每到年終,總有一兩土豪祭起“暴力美學”,亮出肌肉。近來最受人關注的年終獎要數成都一企業的“點錢大賽”。有媒體報道,成都一家公司發年終獎時,把百萬現金擺在桌子上,員工一分鐘內能數多少,就拿走多少當年終獎。“點錢大賽”總共發120多萬年終獎,50多名員工中,拿錢最多的一名員工一分鐘數了26000多元,最少的一名數了12000多元。

  年終獎其實是一個嚴肅的事情。任性暴力不是美,隻有科學才是美。譬如飛利浦的年終獎設計一直被奉為典范。評估工作由公司總經理、 副總經理和財務部、人力資源部等幾個核心部門的經理負責。評估過程是先由員工自評,主管評價,再由部門經理和人力資源部溝通, 求同存異得出對員工的評價,最后的評估決定由經理評估委員會做出,這樣就能夠盡量避免評估中的主觀性和片面性,最大限度消除人為因素的影響。年終獎要體現出差異性,如此公司才可以向每一位員工傳遞正確的信息,即按勞分配,高效的員工會得到回報,促使員工不斷改進自己的工作 ,並且能夠吸引、留下優秀的員工。

  相反,粗暴任性的年終獎給員工傳達了錯誤的信息和觀念。員工在拿到年終獎后 ,會在自己心中做出一個比較判斷 ,既和自己從前比(縱向比較), 更和別人比(橫向比較),對所得報酬與投入的公平合理性做出評價。當年終獎的執行有了個人喜好等偏私行為,公平的原則便受到傷害。極端的情況下,會導致員工的流失或者彼此的憎恨,讓公司的努力付諸東流,也會讓年末的喜悅一掃而空。

  這些粗暴任性的年終獎隻具有強烈的娛樂效應,很多拿到的人其實苦中作樂。因為個別私企的巨額獎金並不能掩蓋收入分配整體不平衡的現狀。全國政協委員宋曉梧近年調研顯示,我國行業收入差距最高與最低的比值在逐年拉大,行業收入最高與最低的比例擴大到了11︰1,而這種差距約1/3是壟斷因素造成的。可見,真正“暴力任性”的年終獎從來不顯山不露水。因此,從制度的宏觀設計上,需要對某些高收入行業的“暴力任性”進行調節,以完善整個社會的收入分配機制。

  年終獎的多少其實關乎社會公平,因此特別需要在公開、公平、公正的基礎上統籌規劃、科學安排。任性不是美,科學分配才是真。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