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放羊式的大學教育,該改改了

高路
2015年02月06日03:11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放羊式的大學教育,該改改了

  1月底2月初,武漢不少高校陸續通過信件、電話、短信等方式向家長反饋學生期末考試成績。有的學校還在學生並不知情的情況下,向家長郵寄新春賀卡,附帶其期末成績單﹔有高校要求家長在成績單上簽字,輔導員還將進行電話確認……

  “不好好學我就告訴家長”,很多學生吐槽這是把中學老師的辦法,用在大學生身上,太小兒科太幼稚了。但若花點時間去學校走一走,一些學生的行為其實遠比我們想像中的要幼稚。該上課的時候在睡覺,該睡覺的時候在玩游戲,正是人生最重要的一段時間,他們卻忙著浪費光陰。大學生對中學階段繁重學業的逆反心理、反彈強度超過社會的想象。

  大學生雖然已經是成年人了,但想讓他對自己負起責來,恐怕還遠不到時候。高中初中有明確的人生目標,容不得你多想,社會推著你往前走,可大學呢?不會再有一雙雙眼睛盯著你了。學習有學習的好處,不學呢,似乎也沒什麼大不了的。隻要別弄得退學拿不到文憑,你的人生起點跟別人相比,不會有太大的不同。

  在這個年齡段,不少人還處在人生的迷茫之中,不知道將來要干什麼,不知道學習為了什麼。這也算是多年應試教育的一個副產品,特別在一些普通高校,因為缺少對未來的定位,學生學習的唯一目的有時就隻有混一張文憑,能及格就絕不多考一分,可以蒙混過關的臨考前突擊一下的人不在少數。

  背負著全家人的希望,花著父母的錢讀書,難道不應該對父母有個交代,看看這一年的錢都花在了哪裡?寄成績單雖然不能完全解決問題,但用來約束學生的放縱依然不失為一個辦法,相比於學校的寬鬆、放任,至少家長的管束可以嚴格一點、更有針對性一點。

  我們的很多大學不是學得太多了,而是學得太少了。很多時候,來不來上課老師不管﹔課上得怎麼樣,有沒有收獲,老師也不管,隻要測試通過,一切都沒有問題。中學階段失之於嚴,到了大學又走向了另一個極端——失之以寬。指望學生們像初中高中那樣一門心思扑在學習上,這不現實,需要在大學裡惡補的還有人生哲理、生活樂趣。但放羊式的管理又帶來了大學專業教育質量普遍不高的現狀,虛度光陰帶來的問題可能現在不明顯,將來必受其累。想要出國了,發現英語根本沒學好﹔想要繼續深造,發現基礎又沒打好﹔走上工作崗位,又發現大學學的無法跟上實際應用。

  大學看起來是“大”,其實在科學、甚至只是實用技術的面前仍然是“小”的。所以在西方的一些國家,讀大學才算是真正讀書的開始,而我們恰恰已經把它當成學生生涯的終點了。過早的荒廢、懈怠無疑會扼殺了許多可能,學生自己容易放任自流,但有了家長和學校的督促,這種情況無疑會好很多。

  用一定的方式保証學生一定的學習強度,這是對學生自己負責,對家長負責,更是對大學教育負責。對學生要求嚴格一點,對成績的考核再多一點,這其實也是寬進嚴出的一種方式。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