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胡同改名,別雅了名字少了味道

高路
2015年02月05日04:43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胡同改名,別雅了名字少了味道

  由北京大學起草的北京市地方標准《北京市地名規劃編制標准》在網上征求意見,打算用“採雅舍俗”的方式雅化一些歷史地名,編制說明中舉例稱,比如糞場胡同改為奮章胡同,屎殼郎胡同改為時刻亮胡同等。

  這些年被拆得七零八落的北京胡同總是能讓人牽腸挂肚,雖然這只是一份草案,但大家都不免為胡同的未來擔起心來。其實北京的胡同名已經改過很多了。比如,辟才胡同原名劈柴胡同﹔頌年胡同原名宋姑娘胡同﹔韶九胡同,原名燒酒胡同……不得不說有些名字確實得改,比如這“糞場”,就沒什麼好留戀的。新時代得有新氣象,不能老是背著舊時候的烏煙瘴氣。

  不管是改名還是雅化,要說換個名字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既然幾百年前它能叫屎殼郎,現在以及未來它也能叫時刻亮,名字都是人叫出來的,一兩年叫著覺得拗口,時間長了沒有不習慣的,屎殼郎都能叫出名氣來,時刻亮自然能叫得更響亮了。現在很多城市的人民路解放路也不是自古就有的,雖然它們看起來千篇一律,但並不妨礙城市居民對它們的習慣。

  只是,翻翻地圖,我們左看右看愣是沒看出一些胡同名到底哪裡不雅了。而一些名字其實也遠沒有想像中的不堪,就拿這屎殼郎胡同說吧,沒錯,屎殼郎的確是那個推糞球的小玩意,但屎殼郎胡同不是。不隻屎殼郎胡同,老底子的北京胡同難得有個動聽而高大上的名字的,反倒都是什麼頭發胡同、翠花胡同、燈草胡同、前炒面胡同的,但它們這些個不怎麼雅的名字一點都不妨礙北京的胡同成為這個國際化大都市裡最時尚的東西,最被人念念不忘的去處。

  什麼叫好什麼叫不好,你有別人沒有,別人想模仿還模仿不來的東西叫特色,跟胡同在一塊的是市井風情,是家長裡短,是擦身而過的逼仄、抬頭不見低頭見的擁擠。更重要的還有這條胡同裡滿滿的記憶,充滿煙火味的點點滴滴。人民路遍地都是,但頭發胡同、前炒面胡同隻有一條,這難道還不夠你得瑟的?

  羊腸小路一般的胡同煙火味十足的名字本來就不是文人雅士、風花雪月的產物,它是勞動人民隨口叫出來,在漫長的時間裡漸漸被人接受的,正因為這樣才顯出它的豐富多彩來。改名這種事,住在胡同裡的人們都不著急、住得有滋有味的,別人著什麼急呢?

  尊重歷史就要尊重約定俗成,尊重歲月在它身上留下的痕跡。一些名字看起來很俗氣,而這恰恰是胡同獨特魅力的一種表現。你不覺得,那種土得掉渣的俗氣某種程度上說也是一種大雅嗎?它俚俗,但它接地氣不虛偽不造作,因為有了草根文化的支撐反而更有生命力,而那些高大上的名稱,因為離市井生活太遠,反而顯得疏遠了。“燒酒”改成“韶九”,雅是雅了,但濃厚的生活氣息也淹沒了。我不能肯定胡同裡的居民是否都懷念這份“俗氣”,但至少我這樣一個外地人一聽頭發胡同、前炒面胡同這樣的名字,那些曲折綿長、縱橫交錯的胡同立馬扑入眼前,就好像一部字典活了過來一樣。

  所謂的雅或不雅都不是絕對的,關鍵是你賦予它什麼樣的內涵。一件東西平淡無奇,但浸潤了日月光華,它也會雅起來的。那些仿佛俗不可耐的胡同名能在講究詩書禮儀的孔孟之道主宰的年代存在,怎麼到了現在反而沒有容身之所了。古人不覺得不雅今人為什麼就覺得不雅了?

  留點耐心也留點空間,不該折騰的還是別折騰了,那些有點俗但還不至於不堪入目的胡同名就讓它們靜靜地躺在時間的長河裡,在對千奇百怪的追尋中接受世人驚艷的目光吧。搜腸刮肚地起新名,雅是雅了,卻也沒味了。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