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丁師傅的飯碗太脆弱

戎國強
2015年02月03日04:24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丁師傅的飯碗太脆弱

  昨天,有兩則關於環衛工人的報道,讓人看到,同是環衛工人,權益保護差距很大,環衛工人自我保護的能力很弱,如何健全環衛工人權益保護機制,應該得到有關部門的重視。

  西安環衛工人丁權因烤火取暖被公司項目部辭退,被媒體報道后,西安金牌清潔家政綠化物業管理有限公司撤銷了項目部的辭退決定。雖然丁師傅保住了飯碗,但是這個過程讓我們看到了這個飯碗的脆弱。辭退一名員工,項目部一級就有權決定﹔辭退權的層級越低,隨意性就越大,環衛工人權益受損的可能性就越大。丁師傅在雨雪中用3個小時完成300米長的道路清掃后,衣服和手套被淋濕透了才湊路邊的火堆旁去取暖的,並沒有影響工作。如果不是媒體報道,金牌公司是否會撤銷辭退決定都是個問題。媒體能夠獲悉並報道的事例畢竟是少數。

  跟權益的脆弱相比,工作要求很高。除了清掃,丁師傅還要“按職責制止路邊點火行為”,這幾乎是城管的職責了。城管管理是有政府授權的,由家政公司“授權”的環衛工人,有多少權威性?環衛工人勸阻行人破壞環境衛生行為而遭到打罵的事例不時見諸報道,一方面暴露了一些市民的素質有問題,同時也表明環衛工人去管人實在是勉為其難。

  如果丁師傅知道寧波是善待環衛工人的,他會不會跑到寧波來?

  寧波市城管局決定,從2015年2月開始,寧波的環衛工人每月可領取上月早班出勤的愛心早餐費,伙食標准為每個工作日7塊錢,這個措施的覆蓋范圍是“大寧波”各區從事早班從事道路清掃保潔、垃圾糞便收運處理等作業的一線環衛工人(見昨日《錢江晚報》寧波版N2)。這裡似乎能看到寧波和西安兩地的環衛行業的管理機制的不同:丁師傅受聘於家政公司,政府把環衛業務交給家政公司來做,丁師傅的權益,似乎與當地政府無關。相關報道中也沒有提到政府部門。不知道寧波的環衛工人中有沒有像丁師傅那樣是受聘於家政公司的,但是,即使有,寧波市城管局的“愛心早餐費“肯定也把他們包括在內了。相對來說,對環衛工人的管理,寧波的層級要高得多,這對環衛工人的權益保護更為有利。

  報道說,寧波城管部門正在向社會征集環衛工人愛心驛站,“希望有條件的餐飲企業、沿街店鋪加入到我們的愛心驛站中來,在愛心歇腳和加水的基礎上給環衛工人提供熱飯和臨時就餐的方便”。很多事情,不是沒有社會資源來做,不是沒有熱心人參與,而是缺乏出面牽頭的,而這正是政府部門的權威性發揮作用的時候。關鍵在於主管部門的主事者有沒有這個心。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