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中青報:清白做人 坦蕩為官

2015年02月02日04:3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清白做人 坦蕩為官

時任河北正定縣委書記的習近平,正在聽取老百姓意見。

  ■習近平總書記同中央黨校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座談強調,做縣委書記就要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始終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要把好權力關、金錢關、美色關,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坦坦蕩蕩為官。

  習近平同志在同中央黨校第一期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進行座談時強調,縣級政權所承擔的責任越來越大,尤其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進程中起著重要作用。做縣委書記就要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始終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要把好權力關、金錢關、美色關,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坦坦蕩蕩為官。

  作為供職中央黨校20多年的學者,作為本期縣委書記班教學組的教員,筆者認為,習近平同志對縣委書記做到“四有”、“把好三關”的要求,同時適用於全國各級各類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的主要領導干部。

  縣委書記要做到“四有”,必須把好權力關、金錢關、美色關。

  心中有黨、心中有民才能把好權力關

  第一,正確使用權力,敢於擔當。習近平同志指出:“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不能隻想當官不想干事,隻想攬權不想擔責,隻想出彩不想出力。”一方面,領導干部要為市場更好地發揮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提供服務,另一方面,市場不是萬能的,市場做不到、做不好的事情,公權力必須承擔起責任,彌補市場失靈,如民生工程、扶貧開發,等等。心中有黨、心中有民,才能為官一任、造福一方,主動去解決問題而不是回避推卸。

  第二,准確把握權力的邊界,依法辦事。任何權力都不是無限的,在縱向上,權力分層級,每個層級都有其權力邊界,上下不可相侵。在橫向上,部門之間、地區、領域之間權力是有邊界的。這縱橫兩個方面就使每一個干部有一個明確定位,其權力有著明確的邊界。“法有授權必須為,法無授權不可為”。

  第三,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保持清正廉潔。習近平同志指出:當官發財兩條道,選擇從政就不要在從政中發財,選擇發財就去合法發財。隻有斬斷了通過當官發財的念想,壓縮了通過當官發財的空間,才能保証官員的清正廉潔。因為權力運行公開透明的這種狀態,才能使利益相關者隨時都有參與監督的機會,這必然讓官員無法計算以權謀私被發現的概率,從而有效地抑制其以權謀私不被發現的僥幸和沖動,自覺選擇“行有所止”,保持清正廉潔。

  心中有責才能把好金錢關

  當對權力的監督存在漏洞,以權謀私、權錢交易存在可能且成本不高時,領導干部隻有心中有責,才能經得起金錢的誘惑,把好金錢關。

  第一,正確處理公共利益、組織利益、群眾利益與干部個人利益關系。鄧小平同志強調,領導干部有在憲法法律范圍內的正當利益。理論上,在我國,公共利益與組織利益、群眾利益及領導干部的個人利益從根本上說是一致的,但在具體問題上,有時會產生不一致甚至沖突。這時,把好利益關或金錢關的問題突出出來,無法回避。從筆者工作中接觸的許多清正廉潔的優秀干部的情況看,處理好這些利益關系,最基本的是守住底線。即:牢記百姓認同的基本家教,即不屬於自己的東西不能佔為己有﹔不忘黨對干部的要求,即習近平同志所說的“心中要始終裝著老百姓,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做到不謀私利、克己奉公”。守住了這兩條,干部就能做到,一旦發生利益沖突,公共利益、組織利益、群眾利益至上。

  第二,用權不弄權、愛好有節制。作為領導干部,手中掌握的公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隻能用來為黨分憂、為國干事、為民謀利。因此,領導干部要依法用權、秉公用權、廉潔用權。作為公民,領導干部享有憲法法律保護的私權利,包括有權擁有個人愛好。但個人愛好必須有節制。在時間上,個人愛好的滿足應該放在非工作時間。在空間上,個人愛好必須限制在私人領域和私密空間,不能進入公共領域。否則個人愛好很容易成為權錢交易的突破口和重災區。在個人生活花費上,必須與個人收入匹配。個人愛好關系權為誰所用,因此,要好好掂量,三思而后行。

  第三,當了領導干部,手中掌握了權力,必須控制物欲。在基礎性的物質需求得到基本滿足之后,自覺提升精神層次,崇尚奉獻、追求高尚,跳出小我的感官享受,追求大我即民眾的自由幸福。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惡惡之”。

  心中有戒才能把好美色關

  面對美色而怦然心動,這是正常人的正常反應,但心動與行動之間,橫著法律、道德、黨內法規等,即心動之后是否行動,取決於是否合乎法律規定、道德要求及黨內法規,等等。

  隻有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才能正確處理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關系﹔同理,面對美色也才能保持定力,把好美色關。

  第一,尊重常識,提高情商。手中的權力是為公還是進行權色交易,隻需要簡單的常識就能作出正確的判斷。

  第二,敬畏法律、遵守規則。面對美色而怦然心動之后,若要行動,必須事先考慮后果,事后承擔責任。領導干部對美色的心動或行動,是個人的私權利,但這個私權利的行使應該受到各種明確的社會規則的約束。黨規黨紀嚴於國法。因此,領導干部要做學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要自覺維護公序良俗,引導社會風尚。

  第三,加強修養、錘煉意志。身為領導干部,手中掌握著權力,往往會成為“圍獵”的對象。圍獵的手段五花八門、不一而足,包括愛情名義下的各種算計。在這樣的環境下工作,如果沒有對黨忠誠作為政治上的“定海神針”,就很可能在各種考驗面前敗下陣來。因此,領導干部必須要保持清醒的頭腦,不斷加強修養、錘煉意志,才能抵御包括美色在內的各種誘惑。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