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跪拜聖賢還是跪拜神靈

胡欣紅
2015年02月02日04:13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跪拜聖賢還是跪拜神靈

  倘若一生“敬鬼神而遠之”的先聖在天有靈,真不知該作如何想?

  跪拜聖賢

  還是跪拜神靈

  有網友通過論壇發帖稱,河南省平頂山市寶豐縣第一高級中學不僅要求學生向孔子像下跪磕頭,還規定在校學生每天清晨5點必須起床誦讀《道德經》、《孝經》、《論語》等經典,不少在校學生對此怨聲載道。該校羅校長回應稱學生跪拜孔子確有其事,但“他們對祖宗聖賢的崇敬是油然而生的”,學校並未強制要求學生下跪。

  上海某學校組織學生在父母面前下拜磕頭余波未盡,河南又冒出要求學生集體跪拜孔子的中學,真可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相比較而言,前者尚有爭議商榷的余地,后者則近乎荒謬。如果認定磕頭跪拜屬於非人性的封建禮教遺毒,有悖於自由平等的現代教育理念,或許有些上綱上線。姑且拋開這些不論,根據現有的報道,學生的下跪絕不像學校所說是油然而生的行為,發帖者就揭露沒有跪拜的學生會被校方在大會上嚴厲批評,也有在校生承認是在學校領導要求下猶豫之后跟著跪下,還表示不能理解校方行為的同學還有很多。除了某些特殊的時間節點組織學生集會舉行集體跪拜儀式,要求學生每天早晚兩次誦經也同樣有些強人所難。

  也就是說,學校在傳統文化教育方面的確存在強制灌輸情形。然而,作為智慧結晶的傳統文化並不是一種死的知識和某種固化的儀式,弘揚之時需要切合學生的身心特點進行靈動的詮釋解讀,才能讓學生真正領會到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並受用終生。否則,即便背得滾瓜爛熟也隻不過是小和尚念經而已,就算煞有介事地穿上唐裝漢服行三跪九叩之類的大禮也無非是逢場作秀罷了,最終隻能流於形式,無法真正深入內心。不僅如此,強制灌輸還會使學生怨聲載道,進而對傳統文化產生嚴重的逆反心理,更是得不償失。

  應該說,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已經成為共識,之所以有學校屢屢把經念歪,關鍵就在於功利思維作祟,此次曝光的寶豐縣第一高級中學就是最好的例証。發帖的網友稱學校要求誦經的原因是“校長認為讀經能上北大清華,學渣變學霸,學霸上清華”。另有網友跟帖稱,作為“高三黨”,高考前一周上早自習時,全體被要求搬凳子坐在孔子像前讀《道德經》。雖然網友所引用校長的話難免有些斷章取義的色彩,但學校的功利化用心卻已經昭然若揭。尤其是高三學生在高考前集體坐在孔子像前讀經,分明是將孔子視作廟裡的菩薩,完全是在乞求神靈的庇佑,與那些在高考前組織學生燒香拜佛的行徑又有什麼差異呢?倘若一生“敬鬼神而遠之”的先聖在天有靈,真不知該作如何想?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