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廣場舞罰款之后該干啥

 洪信良
2015年02月02日04:13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場舞罰款之后該干啥

  大媽們樂於這“腳尖上的中國”,自己國家的水土總該服的吧,一個個不斷長大的城市總該容得下她們並不碩大的腳的吧。

  廣場舞

  罰款之后該干啥

  西安市的廣場舞大媽要當心被罰款了。昨日起實施的《西安市環境噪聲污染防治條例》規定,在噪聲敏感建筑物集中區域及附近街道、廣場、公園,晚9時至次日早7時期間進行宣傳慶典、文化娛樂、體育健身等活動,不得使用音響、抽打陀螺、甩響鞭等方式產生噪音影響居民正常休息。根據相關條例,廣場舞等參與者如違反規定,在警告后拒不改正的,主管部門可對個人處200元罰款。

  近些年,廣場舞由自發的群眾娛樂活動,似乎漸漸發展成一種流行文化運動。而在樂舞與厭舞的對峙中,雙方各不相讓,不斷生出一些“沖動”。“文斗”常有,“武斗”也不鮮見。高音炮對抗,潑糞,水淹,鳴槍,放藏獒,著著奇葩,宣示著休息權的不可侵犯。而近日媒體報道,福州的陳先生在小區邊停車,停在了大媽們跳舞的“地盤”,結果被幾名廣場舞大媽用刀扎破了車胎,第二天上班車子突然失控,差點丟了性命。撇開大媽們行為違法不說,這也說明,大媽們的跳舞需求是何等急切,對這老有所“樂”的渴求,晚輩們又豈能不當回事?

  跳舞大媽有火,不勝其擾的人有火,西安市的200元罰款規定,是火燒屁股坐不住后出台的,應該說至少不“懶政”了,從制度層面給出了規矩,是積極應對的救火措施。若比照該市半年前征求意見的草案的規定,時間由“晚10點”調整為“晚9點”,個人罰款卻由“最高1千元”調整為“200元”,也可看出是各方利益博弈后的結果,有其合理性。

  不過,大媽們揮刀扎破輪胎的“任性”,並不會因為有類似西安市的罰款條例而終結。雖說限制意味著權利,隻要不在“晚9時至次日早7時”這一禁止期間,隻要廣場舞的噪音不超過規定的排放標准,大媽們愛扭秧歌就扭秧歌,愛跳小蘋果就跳小蘋果,跳得再歡,也不容旁人置喙了,但更本質的問題,卻還是在於“地盤”之爭。

  誠然,中國大媽在莫斯科紅場跳舞,引來警察﹔在法國盧浮宮前跳舞,引來爭論,也被潑了冷水、臟水,但這些畢竟是中國人自己的大媽呀,她們樂於這“腳尖上的中國”,自己國家的水土總該服的吧,一個個不斷長大的城市總該容得下她們並不碩大的腳的吧。就像南京市政協委員於江指出的,廣場舞成為擾民舞,究其根源,還是城市建設者、管理者忽視文化在城市建設中的重要性造成的。城鎮化若隻管上樓不管下樓,不給包括大媽在內的居住者提供足夠的文化、休閑活動空間,又怎能實現“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

  廣場舞作為一種能滿足很多大媽生理、心理需求的流行文化現象,應該盡可能得到正向的引導和協調。光罰款是不夠的,還得給她們足夠的空間才行。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