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面對監督 莫讓站隊取代“站對”

王石川
2015年02月02日03: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面對監督 莫讓站隊取代“站對”(人民時評)

  “娃娃魚事件”之后的輿情走向警示我們,眾聲喧嘩、真相未明之際,更需要心平氣和、節制憤怒

  

  “深圳多名警察吃娃娃魚圍毆暗訪記者”一事,尚未畫上句號,突然節外生枝。先是深圳警方嚴禁各單位以任何形式聚餐,網上隨即流傳出不知真假的“關於夜間行動結束后可否吃宵夜的請示”﹔后是武漢市公安局刑事偵查局警犬大隊官微,發布多張民警圍坐吃地瓜、盒飯的照片,並配文“絕對公款,保証野生,歡迎暗訪!”

  這樣的輿情,有意無意沖淡了“娃娃魚事件”的主題,使一起原本帶有監督性質的事件,變得面目模糊。“娃娃魚事件”仍需還原真相,但一些基本的道理卻不容否定,比如哪怕自費聚餐,也不能毆打記者。“宵夜請示”有賭氣之嫌,至於“歡迎暗訪”則有點架秧子起哄,客觀上都造成了警媒對立的不良后果。

  作為社會雷達,新聞媒體有責任審視不測風雲和險灘暗礁,並及時發出警告。監視環境、守望社會,這是媒體的立身之本,也是法律賦予的使命。1916年,李大釗主編《晨鐘報》時,曾刊登“鐵肩擔道義”作為警語。百年以降,每一個心存抱負的新聞工作者,都會追求個人理想與社會進步的共振,扮演社會啄木鳥,“通過叼出樹上的一個又一個害虫,既給自己提供食物,也讓樹木和森林保持健康”。這樣的媒體和記者,照理不應該令人反感。

  人民警察,是公眾十分敬重也最可信賴的職業。尤其是基層民警,肩負高風險責任,又要承載超負荷工作,習近平總書記也夸他們“同老百姓接觸最多,崗位重要、使命光榮、非常辛苦”。追求的是公平正義,幸福的是天下太平,絕大多數民警容不下“四風”、看不得腐敗,打心眼裡支持媒體的正當監督,因為媒體的正當監督,隻會使警界的害群之馬少一些,使警風更純正一些。

  那麼,究竟是什麼讓警察群體對媒體這麼大的火氣?又是什麼在激化民警和媒體之間的對立?跟幾位基層民警聊天,據他們判斷,應該是“娃娃魚事件”后深圳的聚餐禁令讓一些同事心裡發堵。“即使退休民警請客也不行,即使真的是吃娃娃魚違法,那也是干部所為,普通民警只是在門口站崗,憑什麼媒體盯著不放?為什麼要讓所有人為少數人的違規埋單?”這樣的分析,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部分基層民警的真實心態。

  事實上,無論是媒體還是警察,從道理上講,大家何嘗不知,隻要是有利於公共利益的事,自己都應該挺身而出、不辱使命。記者和民警都不同於一般的職業,他們的角色定位,要求從業者更有社會責任,更有公益之心,也更有職業操守,更需潔身自好、有所作為。雙方各司其職、各守其分、各盡其力,收獲的是職業榮耀,助推的是社會進步。在矛盾多發的社會轉型期,遭冤枉、受委屈甚至被“污名化”或許不可避免,這種時候尤其不能抱怨沖動,何況實際情況常常比我們想象的要更復雜。

  “人到萬難須放膽,事當兩可要平心”。“娃娃魚事件”之后的輿情走向更警示我們,在眾聲喧嘩之際,更需要心平氣和,而不是輕率表態﹔真相尚未真正浮出水面,更應該節制憤怒,不可意氣用事。如果只是從一方的立場出發,匆忙抱團站隊,甚至不顧曲直一味冷嘲熱諷,隻會淹沒了真相、消解了共識

  “躬自厚而薄責於人,則遠怨矣”。無論是警察還是記者,多一點反求諸己,少一些苛責於人﹔多一點擔職盡責,少一些委屈抱怨,才能不負民眾期待、共促社會進步。


  《 人民日報 》( 2015年02月02日 05 版)

(責編:袁勃、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