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搶高鐵”重民意也要有定力

姜赟
2015年01月30日03: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來,“搶高鐵”成為一時熱詞。媒體報道,一些地方圍繞高鐵走線、設站出現“爭路現象”。湖南邵陽十萬群眾高喊“爭不到高鐵,書記市長下課”,河南兩個相鄰市縣唇槍舌劍爭奪高鐵立項……而在民意壓力下,地方領導干部也“蠻拼的”,調動各種資源,四處奔走斡旋,試圖讓高鐵在當地落戶。

  對於一些城鎮而言,通了高鐵,就成了“項鏈上的珍珠”﹔沒有高鐵,就是“項鏈旁邊的石頭”。公眾和地方政府,正是看到了高鐵對經濟社會發展巨大的帶動作用,才會在這個問題上上下呼應,形成合力。這樣的熱情可以理解,這樣的干勁也值得點贊,當然,前提是要不違法、不違規,不搞暗箱操作、利益交換的那一套。

  高鐵資源畢竟有限,一條高鐵如何走線設站,應該有科學規劃,不可能隻要是呼聲高、關系強,就不顧高鐵自身的合理性,這個也是必須看到的客觀事實。現實中,為了“搶高鐵”,也確實產生了一些問題。比如,有些地方通過各種關系“爭取”到高鐵站,結果離中心城市太遠,讓高鐵變成了“慢鐵”,多贏變成了多輸﹔再比如,在搶高鐵的過程中,相鄰縣市“反目成仇”,從民間到官方都產生對立情緒,同樣也不利於協調發展。

  高鐵不僅僅是帶來游客、帶走特產,如果只是從人流物流的角度理解,那不是重視高鐵,而是看輕了高鐵。經濟基礎怎樣,產業格局如何,直接決定了高鐵效應能不能最大化。而從簡政放權到文化建設,投資環境的改變需要做的事情很多,又怎能單單指望一條運能有限的鐵道?隻有把高鐵放在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大盤子中去考量,才不至於頭腦發熱甚至買櫝還珠。否則,即便搶到了高鐵,也不過是成為列車時刻表上的一個符號而已。

  所以,對於高鐵建設的決策,既要重視民意,也要保持定力。面對“搶高鐵”的呼聲,地方領導需要更科學地看待高鐵選址,不能由“外行”“社會活動家”說了算,更不能“拍腦袋”決策、“拍胸脯”保証。

  這樣的決策定力,體現在高鐵的上馬,也體現在一些項目的下馬。PX項目、垃圾焚燒項目在多地激起反對之聲,上海曾想上馬磁懸浮項目也曾遭遇民意狙擊……這裡既有利益博弈的問題,也有工作方法方式問題,一旦失去了主心骨、定盤星,無法做出合理論証、科學判斷,決策就很可能漂移,要麼“一鬧就上”,要麼“一鬧就停”。不管是“上項目”或者“下工程”,抑或是更多的決策和部署,隻有回歸理性、回歸民生,在制度框架下合理公平地解決,才算是遵循了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法治化的原則。長遠來看,也隻有這樣的決策,才能得到更多信任、更多支持。

  面對民意壓力,決策該何去何從?這道時代的考題,是每一位決策制定者必然接受的挑戰。在“爭路現象”中,有地方政府與當地民意的互動共鳴,但也有百姓致富、地方發展之訴求與國家高鐵整體規劃之間的矛盾。在下馬項目中,我們看到“鄰避效應”對地方決策的干擾,但也看到了環保、安全訴求與地方發展大局的沖突。好的決策,隻能是局部與全局、短期與長期、可能與現實的平衡點。做到這一點,決策者需要的是長遠的目光、全局的胸襟和歷史的耐心。


  《 人民日報 》( 2015年01月30日 05 版)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