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高鐵之爭,得跳出一城一地的思維

高路
2015年01月28日04:35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鐵之爭,得跳出一城一地的思維

  滬昆高鐵規劃制定時,湖南邵陽市爭取在市區設站,但在和相鄰的婁底市的競爭中處在了下風,於是出現了許多現象:群眾紛紛投身到站點爭奪戰中﹔小孩住院不去照顧,自己生病顧不上就醫……不少官員“舍身拼命”。

  為了高鐵,邵陽人民也是蠻拼的,市民鼎力聲援,書記市長廢寢忘食,不管最后的結果如何,這種隻爭朝夕的精神都值得肯定,大家都是為了發展,為了家鄉美好的未來。也許會有人質疑這種競爭的盲目性,高鐵怎麼走,不是應該聽專家的嗎?高鐵伴隨著巨大的經濟利益,搶的是高鐵,爭的還是利益,一個有高鐵站點的城市和一個沒有高鐵站點的城市,當然在招商引資、吸引游客的能力上相比都會差一截。對高鐵而言,它也不僅僅是一個交通的功能,更重要的是能帶動區域經濟的發展,所以,讓大家不爭恐怕不現實,明裡的爭暗裡的斗,隻要不違法,不傷及別人的利益,不用一些見不得光的手段,都是合理的博弈。

  一條線路的確定必然同時帶著另一些備選線路希望的破滅,一些城市的入選也必然伴隨著另一些城市的落選。高鐵不可能兼顧到所有人的利益。它劃過的城市永遠都隻能是少數。爭不到固然心痛不已,但爭到了,是不是就高枕無憂了?完全靠交通立市的城市是很少的,已經建成的一萬多公裡的高鐵線路裡,串起來的城市也有不少了,但有幾個真正靠高鐵實現了飛躍式的發展?很多城市都成了高鐵線路上的驛站,成了列車時刻表上的一個單調的存在。

  機會隻會垂青有准備的人。想讓高鐵帶動,你得有可以讓高鐵帶得動的東西。這不是幾個土特產能搞定的事。你的經濟基礎怎麼樣,你的產業格局怎麼樣,直接關系到高鐵的存在價值,城市的價值也同時決定了高鐵的價值。把高鐵僅僅當成是一種人流物流上的便利,就小看了高鐵的影響力。

  高鐵要帶動的是一個面,而不僅是一個點,如果陷入一城一地的爭議之中,永遠沒有讓人滿意的答案。落戶在婁底,邵陽人民不滿意,落戶在邵陽,婁底人民又不滿意了,照顧哪邊的情緒為好?邵陽人民可以搬出人民的呼聲,婁底人民難道就不能了?最后隻能陷入到無休止的爭論當中,一方的快樂以另一方的痛苦為代價。

  不可能每個城市都做中心,但所有的城市都能在高鐵網絡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如果用這種思路看待高鐵,有些事就會淡定許多。在站點的爭奪上輸了,但在區域經濟的比拼上贏了,高鐵站就是為你而設的。高鐵車站沒有,但高速公路依然能實現對高鐵的無縫對接。最后一公裡的距離在偌大的中國實在算不上什麼太大的事。有眼光的投資商是不會在意這一點點小小的遺憾的。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