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李兆清:別輕易對石頭剪刀布潑冷水

2015年01月23日08:35 | 來源:荊楚網
小字號
原標題:李兆清:別輕易對石頭剪刀布潑冷水

  4年前,剪刀石頭布被學者用到一項正兒八經的科學研究中。現在,這項此前被譏為“吃飽了撐的”研究,入選了“麻省理工學院科技評論2014年度最優”,成為了中國首次入選“麻省理工科技評論”的社科領域成果。(1月22日《錢江晚報》)

  當石頭剪刀布納入科研視野時,不少人譏諷其為“吃飽了撐的”研究。也難怪,石頭剪刀布是三歲小兒都會玩的游戲,這麼簡單的游戲竟然成為科研項目,是不是讓人感到很詫異?那麼,石頭剪刀布真的一點科研價值都沒有嗎?也不盡然。三歲小兒會玩石頭剪刀布的游戲,但他知道游戲背后的奧秘嗎?不知道吧!

  石頭剪刀布,如今獲得了“麻省理工學院科技評論2014年度最優”。當石頭剪刀布在國內受人譏諷時,到了國外竟然能夠獲得麻省理工學院設立的獎項,著實讓人感覺驚詫。石頭剪刀布牆內開花牆外香,難道是外國人閑得無聊?其實,石頭剪刀布並非我們想象得那麼不堪,它背后有物理學、心連心、神經科學等領域的內容,並成為博弈論、微觀經濟學、優化算法理論和計算機科學領域的內容。說到底,石頭剪刀布背后蘊含著多門學科的智慧,這大概是那些譏諷石頭剪刀布列為科研項目的人沒想到的吧?說到這裡,那些譏諷石頭剪刀布無用的人,還覺得石頭剪刀布被列為科研項目好笑嗎?

  譏諷石頭剪刀布,這其實反映了人們的功利心態。在人們的印象中,科學是高大上的,是在人們未知的領域內進行探索。石頭剪刀布是人們再熟悉不過的游戲,即便沒讀過書的人也會玩。當石頭剪刀布被列為科研項目甚至獲得國外獎項時,無怪乎人們會不理解。但不理解並不代表可以嘲弄,不理解就應該想方設法地去理解,科學家比普通人聰明多了,他們會發現常人不常發現的東西。當年,一顆蘋果砸在牛頓腦袋上,誕生了萬有引力定律。如果是砸在普通人腦袋上,他最多想著趕緊治療、趕緊痊愈。科學也有理論科學、應用科學之分,有的人對應用科學趨之若鹜,畢竟應用科學能夠很快投入應用、能夠很快創造經濟效益,二隊理論科學卻嗤之以鼻,畢竟理論科學需要花費很長時間去研究、卻沒法在短期內誕生成果,如果沒有足夠的耐心,理論科學的發展將會蒙上陰影。但其實,理論科學相當重要,是給科學大廈打基礎,根基不牢靠,科學大廈還能巍然屹立嗎?

  或許,在石頭剪刀布列為科研項目時,你曾譏諷過它。但如今,這個項目被國外所認可,就說明這個項目並非想象中的那麼不堪。試想,中國大陸至今無人獲得諾貝爾科技獎項,不正因為在原創科學研究領域著墨不多嗎?科學家若是整天想著怎麼賺錢,就沒有多少心思投身科學研究了。

  看似不起眼的石頭剪刀布,值得我們思考的還有很多。公眾切不可以有用無用來衡量科學研究,要對科學多一份尊重。

  稿源:荊楚網

(來源:荊楚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