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剪刀石頭布與八角鹵雞

2015年01月23日00:06 |
小字號
原標題:剪刀石頭布與八角鹵雞

  4年前,剪刀石頭布被學者用到一項正兒八經的科學研究中。現在,這項此前被譏為“吃飽了撐的”研究,入選了“麻省理工學院科技評論2014年度最優”,成為了中國首次入選“麻省理工科技評論”的社科領域成果。(1月22日《錢江晚報》)

  從“吃飽了撐的”研究,到入選麻省理工大獎,剪刀石頭布獲勝法堪稱年度最佳屌絲逆襲。不過網民似乎也不買外國獎的帳,不少人依然吐槽這與葛大爺發明的終極“爭端解決機”有得一拼。看來“國外的月亮”也沒那麼圓。

  一個麻省理工大獎,能証明剪刀石頭布獲勝法的價值嗎?難說,畢竟牛頓剛被蘋果砸的時候,誰也不知道萬有引力有什麼用。不過這倒讓我想起去年同樣遭遇不少吐槽的8萬字博士論文《八角茴香對鹵雞肉揮發性風味的影響及其作用機制》。

  這篇“最美味”的論文通過研究香料對肉類制品風味的影響,讓風味實現可控,以便讓傳統肉制品走上規模化工業生產。最初被新聞曝出的時候,也一致招到網民炮轟,“做菜誰不會?還用博士論文研究”是大眾的一致看法。

  是的,剪刀石頭布以及八角鹵雞,都是普通人生活裡太常見的事物,誰不會呢?有必要拿到高端的科研上說事兒嗎?大概在我們的邏輯裡,隻有類似哥德巴赫猜想一類不食人間煙火的研究,才夠得上實驗室的門,剪刀石頭布這麼接地氣的娛樂活動,還是交給巷子裡拖著鼻涕泡的孩子比較合適。

  但再有逼格的科研,也是從日常生活裡提煉出來的,博弈論最初的研究對象也只是象棋、橋牌、賭博的勝負,現如今誰又敢說博弈論不該成為科研課題?同樣的,剪刀石頭布裡所蘊含的概率論與隨機原理,不也是數學領域正在攻克的一隅嗎?

  不是什麼科研成果都能在短期內表現出實用價值,剪刀石頭布如此,八角鹵雞的研究也是如此。科研自有她產生、成型、到普及的時間過程。我們要做的,是給她發酵的空間,而不是在她還幼小孱弱,甚至有些可笑的時候,兜頭潑上一盆冷水。或許若干年后,當你在世界的另一角也能吃到原汁原味陝西味道的鹵雞時,就體會到博士論文研究鹵雞的意義了。

  剪刀石頭布獲勝法有價值嗎?借用龐麥郎的一句話:時間會給我們答案。

  文/劉艷秋

(來源:紅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