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青年觀:“職場菜鳥”,誰偷走了你的青春

鄭海鷗

2014年09月30日03: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誰偷走了你的青春(青年觀)

  切莫空做“修齊治平”的美夢,何妨先“格物致知”來洞察基礎崗位的價值,誠其心、正其意以自修,端正心態、看到差距和努力方向,則“家齊”“國治”“天下平”當水到而渠成。

  時下正是畢業生入職的時節。這幾日,有入職不久的同事吐槽工作瑣碎、抱怨大材小用:想干事兒,經手的卻都是無聊小事

  職業生涯開頭,大概都要面臨這樣的窘境。壯志滿懷地上崗,心勁兒高,儼然開天辟地非我莫屬,卻不得不面對瑣碎、無趣甚至亂糟糟的現實,變成了“打雜的”,在報社的“一天到晚校對”,在銀行的“當起小櫃員、每天存取錢”,在機關的“提早到把屋掃、上下跑送材料”……於是便有了“一眼看到了頭”“一輩子就這麼過了”等相類的感嘆。

  社會有充足的上升通道,一個重要的表現就是年輕人可以很方便找到自己的偶像,並從他們身上看到命運轉折的希望,“他可以,我未嘗不可”,此番志氣凝聚成一股涌動的正能量,推動階層流動,對個人、社會進步都大有裨益。

  但問題是,若不理性安放這股“浩然之氣”,便可能泛濫成災。“小事看不上、小節瞧不起”,長此以往,豪情消解在瑣碎中,懶惰和不滿勾肩搭背,就易成胸中塊壘,積累滿腹怨氣。更重要的是,時光在自怨自艾、怨天尤人中,似乎過得更快,轉眼青春即逝。

  所需的理性,既包括安守己位的本分,又包含敬業的精神。本分就是干好基礎的活、做好分內的事,敬業則是對心靈的訓練。小事不小、跬步千裡,這個道理說出來似乎誰都懂,但懂歸懂、做歸做,一方面夸贊別人的鋪路石精神,一方面自己不想當這個石頭,殊不知,不想當石頭的,自然也成不了玉。

  庄子筆下有個經典形象庖丁,他的工作是解牛。常人看來,這工作大概是沒多大技術含量的。然而,庖丁卻做到了“游刃有余”,領悟了其中之“道”,文惠君不禁感嘆:“善哉!吾聞庖丁之言,得養生焉。”

  悟“道”不容易,但能在執著於分內之事上,練就本領、懂得道理,卻是能見一個年輕人的心性的。筆者也是剛踏上工作崗位的職場菜鳥,身邊的前輩們常這樣告誡我:小事小節是一面鏡子,能夠讓你看清自己,體認身份、調整心態。比如校對工作,它讓你直接接觸各種題材、各類文章、各個版面,各類知識盡在其中﹔更讓入門者打下認真、嚴謹和合作的烙印。而這些一開始便能習得的品質,會一輩子受用。

  心態影響生態、生態又影響心態,年輕人的價值取向關乎整個社會的氣質,又關系著國家的未來。切莫空做“修齊治平”的美夢,忘了“格物、致知、誠意、正心”的基礎。何妨先“格物致知”來洞察基礎崗位的價值,誠其意、正其心以自修,端正心態、看到差距和努力方向,則“家齊”“國治”“天下平”當水到而渠成。

  所以,你定不甘心竟是自己偷走了自己的青春。


  《 人民日報 》( 2014年09月30日 24 版)

分享到:
(責編:宋煦冬、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