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哆啦A夢,令人費解的“警惕”

戎國強

2014年09月29日06:41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哆啦A夢,令人費解的“警惕”

后天,即10月1日,“100哆啦A夢秘密道具博覽”在杭州開始為期6天的展出。屆時會有很多動漫迷前去觀展。如果看展覽的人很多,觀展熱情很高,會不會被人指責為“盲目追尋哆啦A夢”?這個巡回展來杭前,在成都展出時,就有人勸誡過,提醒過,警告過:“國人不能盲目追尋哆啦A夢”﹔“別讓哆啦A夢稀釋我們的痛點”﹔“警惕哆啦A夢蒙蔽我們的雙眼”。文章要求,“我們必須清楚其背后隱含的極強的政治意義”﹔這個政治意義就是:“哆啦A夢帶著日本政府柔性推廣自己的使命,出現在許多中國城市的街頭,展現日本所謂的核心價值——‘尊重和友誼’”。 這些論述,看起來都很“正確”,但缺乏確實的依據和說得通的邏輯,令人費解。

日本動漫作品哆啦A夢問世於1969年,被引進中國大陸是1991年,誰能告訴我們,這兩件事,有沒有“極強的政治意義”?真有“極強的政治意義”的事情,發生在2008年3月,日本外務省任命卡通人物哆啦A夢為日本首位卡通大使,任命狀上寫道:“希望你身為動畫大使,代表日本,將日本的動漫文化介紹到全世界,並且讓全世界的人更進一步了解日本的社會文化,培養更多的日本友人。”2013年4月6日,東京2020申奧委員會選定哆啦A夢為特殊申奧大使,日本官方表示,“哆啦A夢展現日本的核心價值——尊重和友誼”。這裡,有一個因果關系是清楚的:是因為動漫作品哆啦A夢在國外受到歡迎 ,才有日本政府的任命,而不是相反。如果要警惕哆啦A夢背后“極強的政治意義”,怎麼說也應該在這個任命發布之時。等到 “100哆啦A夢秘密道具博覽”在鼻子下面熱熱鬧鬧開張了,到快結束時才想起要警惕,這警惕性未免太低了一點﹔自己缺乏警惕,卻號召別人要警惕,還居高臨下地指責別人盲目追捧,這是很奇怪的。

還有一個具體的操作性問題:是艾影(上海)商貿有限公司(中國大陸唯一授權哆啦A夢形象的代理公司)主動從日本政府那裡爭取到了“推廣”的使命,還是日本政府授意這家公司?爭取也好,授意也好,這樣重大的行為,總應該相應的文件記錄?如果有確鑿的事實能証明這個展覽帶有某種使命,論者不會不拿出來的。“哆啦A夢稀釋我們的痛點”顯然是一種臆測﹔這種臆測背后,是一種把商業活動政治化的思維﹔我們無法理解為什麼要這麼做?

“別讓哆啦A夢稀釋我們的痛點”,這個“痛點”,主要是指日本至今沒有為侵華戰爭明確道歉。如果說哆啦A夢會“稀釋痛點”,那麼,來自日本的、能稀釋“痛點”的東西就太多了,中國人到日本旅游,日本的櫻花,富士山等,都可能“稀釋痛點”。早個二三十年 ,日本影片《追捕》、《生死戀》等 ,日本影星高倉健,真由美等,都曾經讓中國觀眾著迷, 但是中國老百姓並沒有因此而忘記“日本鬼子”——“稀釋論”者太小看中國老百姓的愛國心了﹔也低估了大眾的政治理性。

中國要求日本政府對侵華歷史有正確的態度,是解決歷史問題的一種努力﹔除了政府層面的政治努力,文化交流也是增進兩國人民互相了解的重要途徑。即使這種交流對解決兩國間的政治對立沒有直接的幫助,但若能緩和兩國國民間的關系,難道不是好事嗎?政治問題上堅持原則,堅持我們的立場,與民間的文化交流、商業往來並不矛盾﹔將兩者對立起來,除了表現自己的怯弱,還有什麼別的益處呢?

日本一邊任命動畫大使,以“展現日本的核心價值——尊重和友誼”,一邊對侵略歷史缺乏真誠反省,應當譴責的是政治人物的虛偽,應該重視的是日本國內的政治傾向,拿一個商業展覽說事,至少是選錯了論述的重心。

總之,這三篇論述,在事實依據方面和邏輯方面,說不通的地方太多,讓人無法理解。

分享到:
(責編:李嫣(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