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反腐游擊戰,瞄准“加班”的腐敗

楊  凱

2014年07月24日04: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日前,北京市密雲縣出台的一項反腐舉措引來輿論關注,該項措施意在加強對領導干部“八小時以外”的監督,並建立由退休干部、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大學生村官和社區負責人組成的百人監督隊伍,定期向組織部門匯報監督情況。

  干部在工作之余的時間,需不需要進行監督?

  歷來有一種論調,“干部也是人,也有自己的生活”,因此,把監督觸角伸到工作時間之外的做法,未免顯得過於嚴苛,且有干涉個人隱私之嫌。

  這種觀點似是而非。其邏輯前提在於,領導干部在八小時內外可以絕對按程序進行“公”與“私”之間的自如切換——事實上,許多時候這種切換很難徹底。不僅領導干部在日常生活中的所學所思、所感所遇會影響他們的公務決策﹔而且,因為手握公權力帶來的影響力,也會滲透進他們的個人生活。這並非當代中國才有的特殊情況。

  中央紀委就反“四風”進行的常規性通報,在其官網上都可以查到。即使進行一個粗略的觀察,在屢見不鮮的違紀現象背后,人們也不難發現一些簡單的規律。比如公車私用、公款吃喝、午間飲酒、操辦宴席……請注意,這些在“曝光台”上亮相的高頻詞,指向的時間節點,通常並不處在一般的工作時間,而恰恰是在所謂的“八小時以外”,發生在群眾身邊,如同“蒼蠅扑面而來”。

  近來,腐敗官員落馬者眾,不乏省部級的“老虎”。清點這些腐敗分子的斑斑劣跡,多有蛇出鼠入的權錢交易、令人咋舌的受賄金額,以及令人側目的“通奸”情節。這些違法亂紀、傷風敗俗的事情,恐怕在正常的工作場合和工作時間裡也不太容易做,得靠八小時以外“加班加點”干才行。

  “八小時以外”的腐敗之所以多發易發,究其根本還是因為領導干部權力隨身。其實,和“監督”相伴而行的詞,本來就是“權力”。加強干部“八小時以外”的監督,本質上就是要監督權力,防止權力在夜色中迷路,在燈紅酒綠中、在推杯換盞中、在所謂的“個人生活”的遮掩中溢出本來的邊界。

  人們常說,腐敗分子就是全民公敵,反腐敗就是一場特殊的戰爭。既然是斗爭,就有戰略戰術的問題。從戰略上說,既有持久戰,也有殲滅戰﹔從戰術上,既有陣地戰,也有游擊戰。密雲縣的這項反腐舉措,不妨看做“反腐游擊戰”的一種探索。

  游擊隊打好了,必然會對反腐敗的“正面戰場”起到良好的配合作用。一方面,應該追求小規模的人員構成和低成本的經費開支﹔另一方面,也應該追求高質量的監督效果和大范圍的震懾效應。哪怕是拍掉幾隻“蒼蠅”,也會促使掌握權力的干部不斷自我反省、自我約束,也會促進整個大環境向風清氣正的方向好轉。這才是監督干部“八小時以外”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當然,具體做法可以繼續探索,但對腐敗形成持續高壓態勢的共識不應有絲毫動搖。

  不可否認,和通過法治、通過建章立制、通過簡政放權等治本之策相比,游擊戰式的反腐,更多是在治標方面下功夫﹔但同樣不可否認的是,在現階段,反腐敗的治標任務依然嚴峻,治標的努力也一時一刻不能停歇,惟此方能為治本贏得時間,最終贏來對腐敗分子、腐敗現象戰略決勝的那一天。


  《 人民日報 》( 2014年07月24日 05 版)

分享到:
(責編:耿聰、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