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隨著改革的深入,二、三線城市釋放了大量就業創業需求,就像金礦一樣等待有識之士去開掘 

人民日報民生觀:商鞅為啥願去“三線國家”就業

寇江澤

2014年07月03日09: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為了吸引並留住大學生來就業創業,安徽淮南又是給補貼,又是給政策,拿出了不少錢,也花費了不小的力氣。

  

  哪個城市不想留住人才、積聚人才?誰不知道21世紀最重要的是人才?經濟轉型、產業升級、制度創新離不開人、錢、物,而人是最關鍵的因素。

  但是,小城市想要留住人才,有點難,比起大城市,掙得少、玩得少、機會少。這“三少”讓不少高端人才望而卻步。

  因此,人往高處走,大部分學生更願意奔赴大城市找尋機會,那裡聚集了各個行業的制高點,制度環境相對公平、成熟。在那裡奮斗,能讓自己的價值得到充分的發揮。於是,就產生了大城市一職難求、小城市一才難求的“兩難”困境。

  那小城市在這場人才爭奪戰中就沒有機會了嗎?非也。給“安家費”雖然有效,然而效果有限。因財而起者,財盡人散。幾萬元錢,相比於個人的發展前景來說,只是浮財。留人的關鍵在於提供發展機會,給年輕人向上的夢想空間。也就是說,通過營造公平公正的創業環境,讓大學生有用武之地。商鞅能在落后的“三線國家”秦國施展才華,正因為這裡能提供空間給他大展拳腳。

  那時的秦國,比之東方六國,國力不逮,卻求才若渴,願意重用真正的人才,並且勇於改革,能釋放出制度紅利。這些年,隨著經濟體制改革的深入,政府持續簡政放權,產業結構升級調整,中西部地區和二、三線城市釋放、創造了大量的、潛在的就業創業需求,就像金礦一樣等待有識之士去開掘。而這樣的發展前景,對於發展機會相對飽和的一線城市,正是一種比較優勢。

  另外,從長遠來看,要讓中小城市真正留住人才,還要從促進大中小城市平衡發展上下功夫,還需要國家在交通、教育、醫療等基礎設施上持續的投入

  《 人民日報 》( 2014年07月03日 09 版)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