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民生观:诸葛亮“就业”为何不投曹操

小虎

2014年06月26日04: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到基层去,到低端岗位去,自己就一定会贬值吗?  

  每到就业季,就会有声音说:大学生不要光盯着高大上的岗位,非大公司、大单位、大平台不去。为什么就不能开出租、卖豆腐?老把自己当“天之骄子”,端着,还嚷就业难,这是就业观的扭曲。

  然而,反对这种看法的会说,高考,是阶层流动的重要途径,寒门子弟纷纷挤上这根独木桥,求的就是实现阶层的跃迁。如果选择这些低端岗位,干吗要上大学呢?不上学都能干的事,本科毕业甚至硕士博士去干,这些年的书不白读了吗?

  这个说法,也很实在。虽然劳动者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但岗位与岗位之间,工资待遇和成长空间,还是有非常大的区别。从持续发展的角度看,差别更明显。这就是有些岗位即使工资高些也不受大学生青睐的原因。

  然而,到基层去,到所谓的低端岗位去,自己就一定会贬值吗?

  有种说法分析诸葛亮为什么不去投曹操。按说,曹操的平台比东跑西颠的刘备可大得多。诸葛亮运用的是降维思维:你的谋士实在太多了,郭嘉、荀彧,都是人精,自己并不稀缺;到刘备那里,平台低,可空间大,自己简直中流砥柱,岂不是更具增长性?可以发挥所学,为一张白纸的基业制定规则,引入“科学管理”,躬耕南阳、高卧隆中时候所学的东西、养成的本事,不但没浪费,而且用得更充分了。

  卖调料,跟当导演,仿佛差很多。但大大小小的导演多如牛毛,真要做到有一席之地,难度相当大;然而,如果带着大学里养成的不断学习能力及思维方式,来到调料业,效果会怎样?数据分析、网络营销、需求订制,这些对于善于学习新知识的人才来说并不陌生的手段,对传统行业却新鲜而富有革命性,因此,这些“外来者”更容易成功。

  大企业的前领导者去种橙子、互联网精英去养猪、营销高手卖煎饼和牛腩……目前,传统意义上较低端的行业正在展现一种新面貌。高端人才的加入,推动了整个行业的升级换代。而对于他们来说,这里如同一片没有开发的沃土。原有的才华尽可发挥,硕士卖米粉,导演卖酱油,引领行业的革命升级,创造属于自己的商业帝国,并非异想天开。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26日 15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