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官員獨董”退場體現從嚴治吏決心

白 龍

2014年06月09日04: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這是一個和“官員獨董”說再見的時刻,也是一個迎接服務型政府到來的時刻  

  一張名片印著官員或行業協會領導身份,一張名片印著上市公司獨立董事職務﹔平時開辦公會,偶爾開董事會……今后,這些左右逢源的“兩棲人”將不得不選擇“回頭是岸”。據報道,近期200多家A股上市公司獨董離任,省部級“官員獨董”接連去職,黨政領導干部在企業兼職、任職的行為得到進一步規范。

  聘請官員或者剛剛退休的官員出任上市公司獨立董事,曾在某些地方和行業一度成為風潮。這種勾肩搭背的曖昧關系,讓少數人既享受著干部待遇,又嘗到了企業高薪的甜頭,誘惑力可謂不小。而那些在任期間和企業搞好關系、退休或離職之后馬上換套西裝變身獨立董事的“權力期權化”行為,更是敗壞黨風政風,影響了官員群體在百姓心中的形象。

  在西方國家有所謂政商“旋轉門”之說,指的是個人在公共部門和私人部門之間雙向轉換角色、為利益集團牟利的機制。這種以公共資源兌換私人籌碼的做法,是資本主義國家金錢政治的典型表現。在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過程中,我們黨對這些混淆公私界線、導致權力異化的行為始終保持高度警惕。早在2004年,中央有關部門就曾對官員兼職進行過清理。2009年和2011年,教育部和財政部又分別發文,禁止相關領導干部在外兼職或擔任獨立董事。這些規定的出發點,正是為了杜絕將公共資源私人化的“權力割據”現象。針對離任官員“期權化”的不當行為,2011年的廉政准則實施辦法也規定,官員離職或退休三年內,不得接受與原職務有關的企業聘任或從事相關營利活動。這既是對黨員領導干部的紀律要求,也符合現代社會“競業禁止”的法律精神。而中組部去年出台的規范干部兼職問題的意見,更進一步體現了從嚴治吏和整治不正之風的決心。

  要徹底厘清權力與利益的邊界,加快建設服務型政府至關重要。官員和企業、政府和市場之間並非絕緣關系,而是需要一種合於現代治理之道的健康關聯。以告別“官員獨董”為契機規范政商關系,要害在於斬斷雙方互遞眼色、暗通款曲的灰色聯系,按照服務型政府和市場經濟的內在要求各司其職,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領導干部要謹記“為官發財應兩道”,尤其不要誤把手握的公共權力當成私人能力,以為自己有著迷人的背影,其實別人只是看中你的背景。

  對於上市公司而言,選擇“官員獨董”或許有種種考慮,但長遠看來,這將影響公司的良性發展。不論是官員“找上門來”謀求差事,還是上市公司主動拋出“繡球”,都違背了中國証監會有關獨立董事制度的獨立性要求。這種獨立性既是對任職資格的基本要求,也是發揮監督職責、保護小股東權益、完善董事會職能,從而使上市公司獲得長遠發展的前提。“官員獨董”或許能給公司帶來一定的短期利益,但不利於公司在瞬息萬變的市場中健康發育,形成優良的治理結構。

  這是一個和“官員獨董”說再見的時刻,也是一個迎接服務型政府到來的時刻。各種違規現象的退場,將讓企業獲得更多的自主性,推動市場決定性作用的發揮,而黨風政風也將在這樣的過程中得到進一步淨化。


  《 人民日報 》( 2014年06月09日 05 版)

分享到:
(責編:凌陳、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