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黨要管黨”不是一句口號

——“落實主體責任,才有風清氣正”之一

范正偉

2014年05月26日03: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黨的干部要有我們不說誰說的勇氣、我們不做誰做的豪氣,黨組織要為那些勇擔當、有本事、堅持原則、不怕得罪人、個性鮮明的干部說公道話,把那些敢想、敢做、敢當的黨員干部選拔到重要崗位上來 

不採華名,不興偽事。黨的十八大以來,無論是落實八項規定改作風、“老虎蒼蠅一起打”,還是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黨風廉政建設落實黨委“主體責任”……所有這些踏實有力的行動,都在傳遞一個明確的信號:黨要管黨不是一句口號,從嚴治黨不是一種姿態

打鐵還需自身硬。回顧我們黨90多年來的偉大歷程,我們之所以能夠走出一條不同於西方國家的成功發展道路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我們通過管黨治黨,擁有了強大的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今天,形勢的發展、事業的開拓、人民的期待,都對我們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對我們這樣一個擁有8500多萬黨員、在一個13億人口大國長期執政的超大型政黨,面對執政、改革開放、市場經濟和外部環境的考驗,面對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脫離群眾、消極腐敗的危險,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任務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繁重、更為緊迫,“全黨必須警醒起來”。

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前提是強化“黨的觀念”。事實証明,組織的渙散、紀律的鬆弛,往往與黨的觀念淡薄有關。在一些黨員中,有的忘了自己的黨員身份,平時“隱姓埋名”,看不出、站不出,更遑論“豁得出”﹔有的隻關心自己做什麼官、到了什麼級別,卻長期不過組織生活、不受黨的組織紀律約束﹔有的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講原則,對有損黨的形象的言行不制止、不斗爭,甚至公開發表有悖於黨的組織紀律的言論,喪失了起碼的政治立場﹔有的以權謀私、違法亂紀,嚴重損害黨群關系、干群關系,破壞黨的形象。如此“局外人”心態、“旁觀者”角色,談何組織觀念、談何紀律意識、談何執政興國?

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關鍵是突出“主體責任”。鄧小平同志早就說過:“中國要出問題,還是出在共產黨內部。”黨委是黨風廉政建設的領導者、執行者、推動者,黨委負主體責任是黨章規定的職責。黨風廉政建設,黨委不抓誰抓?試想,如果黨委只是每年開個會、講個話,對黨務工作“隻挂帥不出征”﹔如果黨委忽略本質,隻重業務不抓黨務、隻看發展指標不抓懲治腐敗﹔如果黨委置身事外,對紀委工作不表態不支持,黨風廉政建設的力度又從何而來?在這個意義上,黨委主要負責人要牢固樹立“不抓黨風廉政建設就是失職”的理念,既要承擔深化改革、推動發展、維護穩定的第一責任,也要當好從嚴治黨、推進黨風廉政建設的第一責任人。其他成員要按照“一崗雙責”的要求,既管事又管人,做到工作職責和掌握的權力管到哪裡,黨風廉政建設的職責就延伸到哪裡。

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出路在樹立“擔當意識”。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我們黨要“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需要每一名黨員干部在黨言黨,在黨愛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如果黨內好人主義盛行,不敢批評、不願負責,遇到矛盾繞道走,遇到群眾訴求躲著行,憑什麼獲得群眾的信任和支持?如果干部身居其位不謀其政,處事精明透頂,遇事明哲保身,出事上推下卸,靠什麼鞏固黨的執政基礎?擔當大小,體現著干部的胸懷、勇氣、格調,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黨的干部要有我們不說誰說的勇氣、我們不做誰做的豪氣,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黨組織要堅持黨的原則第一、黨的事業第一、人民利益第一的理念,為那些勇擔當、有本事、堅持原則、不怕得罪人、個性鮮明的干部說公道話,把那些敢想、敢做、敢當的黨員干部選拔到重要崗位上來

黨要管黨,才能管好黨﹔從嚴治黨,才能治好黨。一個有著8500多萬黨員的執政黨,隻有堅持嚴密組織、嚴明紀律、嚴格管理、嚴肅監督,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才能肩負起歷史使命和人民重托。從這個意義上講,“黨要管黨”決不能只是一句口號,各級黨委都要切實履行好主體責任,嚴格按黨的制度和規定辦事,不斷解決黨內存在的問題,將黨組織建設成堅不可摧的戰斗堡壘。

《 人民日報 》( 2014年05月26日 05 版)

分享到:
(責編:曹昆、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