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國際論壇:世界依舊“凹凸不平”

羅伯特·普蘭特

2014年05月26日03: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世界一如既往地“凹凸不平”。對企業而言,隻有富有遠見地細心規劃,加上國家政策支持,才能平穩發展,有效參與全球競爭  

近10年來,全球商業領袖們一直受到托馬斯·弗裡德曼《世界是平的》一書觀點的影響。然而,這一隱喻的前提是:每一個企業都擁有在世界舞台上平等競爭的能力。但這個前提並不是正確的。

學院派經濟學家們總能通過模型計算,得出資源、生產和消費的作用在全球任何地點都是平等的結論,但事實並非如此,世界在很多時候受混沌理論模型中得出的“蝴蝶效應”支配。世界並不是一個平面,而是更加趨向於它的自然狀態,一種無序的狀態。

關於公平的全球化的說法並不准確,因為世界市場持續受到各種偏見和壁壘的影響。這些影響可能來自政治因素,例如法規、貿易禁運和關稅等,或者來自物產資源、石油產地等地理因素,它們都會動搖公平原則。

在國際市場,軟件和設備常常受制於嚴格的政策,這在生產路由器和電信系統等敏感技術的企業中顯而易見。譬如,華為和中興這樣的中國企業,在拓展國際市場時就不斷遭遇某些國家的市場准入壁壘。

很多例子表明,世界並不是平的,但這不意味著應該放棄追求平等的市場准入機會。擺在中國商業領袖面前的最大挑戰是,他們需要將公司的戰略部署重心由“制造”轉為“設計”,公司需要建立全球品牌認知。研究發現,全球百大品牌中有24%的企業已推出中文版手機應用軟件,與之相比,中國排名前50位的全球品牌中僅有10%推出英文版軟件。在全球平台上公平地建立品牌,是讓世界變平的一個關鍵,也是每一家企業都能利用的手段。

地球自然資源分配存在差異性且很難改變,例如委內瑞拉的石油、南非的鑽石或智利的銅礦等,那是得天獨厚的享有。但是,那些有能力影響全球競爭環境的政治和經濟機構,如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二十國集團等,是可以做出改變的。

毫無疑問,上述國際組織需要隨著其成員的經濟增長而不斷演變。許多分析人士認為,八國集團反映的還是以西方為中心的全球權力分布及其影響,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改革正在進行,有關份額問題及投票權問題的討論被人們寄予厚望。

倡導“世界是平的”理論的人們,還認為技術和通行便利使人力資本全球化。這一觀點有誤導嫌疑,因為它忽視了監管的作用,也忽視了每個國家對旅行、知識產權、工作許可和市場准入等的限制政策。

事實上,唯一體現“世界是平的”的地方,隻能是地圖。在真實的地球上,世界並不是平的,而是一如既往的“凹凸不平”。對企業而言,隻有富有遠見地細心規劃,加上國家政策支持,才能平穩發展,有效參與全球競爭。

(作者為美國邁阿密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副教授,本報駐美國記者廖政軍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4年05月26日 03 版)

分享到:
(責編:曹昆、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